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分析:第五轮六方会谈艰难但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2:36 东方早报

  文 张琏瑰

  据公布,经协商,第五轮六方会谈将于今天在北京举行。

  9月19日结束的第四轮六方会谈业已发表一项共同文件,为朝核问题的解决规定了方向和任务,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
计划,美国确认无意攻击或入侵朝鲜,各方尊重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据分析,第五轮会谈的中心任务将是制定一个大致路线图,以逐步落实共同文件所谈及的诸项内容。

  第五轮

六方会谈将是一次关键性的会谈。之所以称其为关键,是因为自2002年10月第二次朝核危机爆发以来,经多年对峙对抗,首次达成一个共同文件,而这次会谈,就是要把大家写在纸上的宣言和承诺转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条款,进而变为实际行动。

  会谈如果达成协议,搞成一个路线图,朝核问题的解决就会沿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一大步。如果有关方面拒不妥协,最终未能达成协议,那么人们就不仅会对本轮会谈感到失望,还会对之前达成的共同文件失去信心,甚至会对签署上述文件时的诚意产生怀疑。果若如此,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谈判成果则有前功尽弃的可能,甚至会危及六方会谈这种机制本身。

  第五轮六方会谈将是一次艰苦的会谈。因为,第一,上轮会谈所达成的共同文件基本上是对共同目标的描述和各方原则性的表态,其中诸多争执和对立都在外交辞令中虚化和回避了。本轮会谈的任务不是重申原则,而是把在共同声明中被虚化和回避了的东西撮到桌面上来,讨论的重点就是这些分歧。这样一来,争执和对立在所难免。

  第二,远景目标和原则一般来说较容易达成协议,但这些目标和原则落实到行动时,就直接涉及到利益得失。而探求利益分割线本身,就是一个运用各种战略战术反复较量的过程,其中包括威吓、利诱和边缘政策。斗争的态度不问可知。

  第三,可以肯定,在新一轮会谈中,美国和朝鲜都将提出一系列新问题诘难对方,以增加谈判筹码。比如,朝鲜除坚持美国必须提前提供轻水反应堆以坐实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外,还可能提出签署和平条约、实现邦交正常化、美国在韩国驻军问题、

能源补偿问题和分步弃核问题(即首先冻结现有核计划,待所要求的条件得到满足后,再放弃已制成的核武器),等等。美国方面可能提出要制定一个短则一年长则三年(布什任期届满以前)的弃核时间表,并规定一个包括终止核设施运转、拆除核设施、运往国外销毁、全面核查等若干步骤的行动计划,甚至会提出人权问题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布什将在釜山APEC峰会之后访问中国,美国方面希望第五轮会谈有所成果以壮其行色,而朝鲜方面则可能借此提出新要求,使会谈更加跌宕起伏。

  尽管如此,第五轮六方会谈仍是一次充满希望的会谈。首先这是因为,朝核问题本身的严峻性已使各方认识到这次会谈经不起失败。美国认识到,朝鲜已经掌握了核技术和核武器,核扩散已成为现实。在伊朗核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必须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朝鲜也认识到,美国作为当世惟一超强,在防扩散问题上它是“真老虎”。如果坚持强硬不妥协的政策、导致会谈失败,将会招致严重的后果。

  其次,无论是美国还是朝鲜,或是其他各方,都认识到六方会谈的价值,各方都希望这种机制维持下去,保持多边接触和协商对大家都有利。而维持它的最好办法就是使它在解决朝核问题中不断有所进展。

  第三,从国内政治来看,各方都需要六方会谈取得新的成果。布什第二个任期开始后,在朝核问题上调整了政策,他需要用六方会谈的具体成果来证明这种调整的正确,以杜绝反对声音。今年以来,朝鲜经济状况有所好转,在庆祝一些重大节日之后,它需要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气氛,以鼓舞人民。其他各国,中、韩、日、俄都有各自的理由要求在朝核问题上有所突破。

  总之,第五轮六方会谈很可能用时不长。初期将陷入艰苦的争论之中,收官时大家会心平气和地对一份共同文件进行斟酌。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