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以平常心看本轮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4:44 中国青年报

  六方会谈进入第五轮,世界关注度有所降低,来采访的记者也没有以前那么多,中国外交部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这次钓鱼台大酒店可没给大家准备绿豆汤。

  关注度降低,600名记者围追堵截的现象不再出现,但会谈的难度却没有丝毫降低,对本轮会谈应以平常心看待,不可过于乐观,更不可过于悲观。

  本次会谈有几个“利好”消息,一是会谈如期开始,中方向其他各方提出会议日期,各方迅速回应,没有像以往那样拖了又拖,如期召开本身就是一个成就,各方按理出牌。

  其次,本轮

六方会谈在良好的背景下举行。胡锦涛主席刚刚结束了对朝鲜的访问不久,美国总统布什即将访华。无论中朝首脑会晤还是中美元首会谈,都必将涉及朝核问题,各方将会增进了解。

  第三,哪怕会谈前进一小步也是进步,最悲观地看也会“原地踏步”。从第四轮会谈后各方态度和国际舆论看,谁撕毁共同声明就会被国际社会所“唾弃”,因此大家会小心谨慎往前走,谁也不敢轻言撤退。

  在承诺之后需要行动,谁先行动、如何行动是重中之重,轻水反应堆、浓缩铀项目、韩国电力援助计划、以及朝鲜与美日关系正常化等具体问题如何进行,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美国代表团副团长狄长礼“争取在两年内解决朝核问题”就说明美国人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六方会谈基础上,一个涵盖东亚主要国家的安全框架正在形成。对于本轮会谈最好是以平常心看待,它是一根传动链条,只要安全传递到下一轮,步步推进,目的也就达到了。 王冲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