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骚乱专题 > 正文

移民怒火在巴黎燃烧 给整个欧洲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2:29 新民周刊

  愤怒的民众走向街头,这在法国历史上并不新鲜。但自10月27日持续至今的郊区骚乱,是1968年学潮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波及15座城市,近900人被捕,4000辆车被烧,仅巴黎就出动了2300名警察巡逻。虽然骚乱源于一场意外,但却突显了法国大城市郊区经济落后、治安混乱等深层原因,“高卢雄鸡”不得不重新审视法兰西的移民政策。

  事件回放

  10月27日傍晚,巴黎郊区克利希苏布瓦警方接到有人闯入一处建筑工地的报告。当警方到达现场时,看到附近有 9个青少年正在玩足球。由于9人之中有一人是非法移民,害怕警察盘查身份的少年们立刻四散逃窜。6人被警察扣留,其余 3人爬进一个变电站。15岁的土耳其裔少年巴努和17岁的突尼斯裔少年齐亚德当场触电身亡,另一位21岁的青年受伤。

  克利希苏布瓦是一个拥有人口2.83万的郊区,其中很多是最近来自中北非国家的移民。他们大多住在年久失修的公房内。失业率很高,这里的移民把法国警察视作“敌人”。尽管初步调查显示,少年们当时并没有受到追赶,但他们的死却使警方倍受指责。当地很多民众走上街头,穿着带有“无辜死亡”字样的T恤表示抗议。

  这种行动很快就升级为暴力。许多青年开始焚烧车辆。公交车、幼儿园、学校和仓库都成了袭击目标,被烧毁的华商仓库就超过10家,损失过亿。警方用催泪弹误击了一座清真寺,政府的过度反应使后果更加严重。

  法国其他移民聚居的郊区也接连发生焚车、袭警事件。网上出现鼓动更多年轻人共同参与的言论,骚乱波及到图卢兹、尼斯、戛纳、马赛、波尔多、里尔、雷恩、鲁昂、斯特拉斯堡、诺曼底、南特、第戎等法国城市的200多个郊区,巴黎市区也未能幸免。警方不得不对骚乱者使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在10多天内逮捕了近900人。

  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奇,无疑是对骚乱事件火上浇油的人物。在两名少年意外身亡前一周,这位同样也是移民后代的匈牙利裔法国人,公开表示要对贫困地区的罪犯和捣乱者发动一场“没有怜悯的战争”,“清洗”城市郊区。骚乱发生后,他甚至用“暴民”来形容那些街头抗议者。

  为此,两位死亡少年的家庭拒绝和萨尔科奇见面。一名死者的兄弟希阿克·加恩说:“我们尊重共和国,但共和国也得尊重我们。”加恩的话反映了众多移民的心声。

  被遗忘的角落

  在西欧,有超过120万的穆斯林,其中一半就在法国。

二战后,法国各大城市郊区成为容纳移民的场所,为城市提供劳动力。北非移民成为法国工人阶级中的重要部分,少数裔聚居区的移民也呈上升趋势。随着法国经济衰退,移民的工作机会就越来越少,失业成为城市郊区的家常便饭。上世纪80年代,法国政府实行更加严格的移民政策后,郊区的非法移民就越来越多。2003年,法国超过美国,成为避难者的首选目标国家。

  虽然不少移民很快就适应欧洲生活,但他们和本土民众的紧张关系仍然存在。在吕克·贝松监制的法国电影《暴力街区》中,2013年的巴黎已经出现一堵墙,隔开落后地区。虽然这纯属虚构,但现实中的法国城市和落后郊区之间的确存在着一道无形的墙。来自西北非的移民从未完全融入法国社会,他们是这一国家的下层阶级,在绝望和歧视中生活。

  渐渐地,郊区成了藏污纳垢之所。暴力成为非洲和阿拉伯移民后代的一种表达方式。他们大多是穆斯林,从未真正融入法国社会,收入微薄,生活在暴力横行的少数裔聚居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法国也零星发生过一些小骚乱,的确推进了政府对移民的政策改革。但当人们对暴力的记忆消退,政府的补贴也随之减少。郊区再次被遗忘,法国出生的移民后代经常抱怨警察侵扰和失业、住房问题。

  10月26日,也就是骚乱爆发前一天,法国内政部发布一份报告指出,法国存在751个“敏感郊区”,那里大多数居民是非洲裔穆斯林。平均失业率21%,高于法国平均水平的2倍,并且还在不断上升。在那些低于25岁的年轻人中,失业率更是高达36%。这些人往往都在法国出生长大,他们并不把自己看作真正的法兰西公民。

  荷枪实弹的警察和在焚烧车辆的青年,这些景象提醒法国人有需要关注一下这个国家的移民。

  19岁的阿马多住在离巴黎东北部1.5小时车程的郊区欧耐苏布瓦,他说:“这里的人不想生活在暴力中,我们也不是小流氓。但巴黎人不知道这里的情况。我们有太多的挫败感,只是等待机会释放。”26岁的莫诺说:“任何事都能引发这次骚乱。想象一下你是这儿一个无所事事的移民。”

  法国政府宣布,共和国内的每个法国公民都是平等的。事实上,这种平等性只限于书面语言。23岁的卡德尔说:“ 如果你的名字是穆罕默德,即便受过良好教育,只能在机场当搬运工。”

  法国对于穆斯林移民一体化的失败在少数裔聚集的郊区暴露无遗,尽管那里的很多人是移民第二代、第三代。28岁的阿卜杜尔说:“我生在法国,也会谈到真主。我身上有双重文化,政府应该停止分类。我们去清真寺祈祷,但这是法国,我们也喝酒狂欢。”

  法国政府的一些一体化政策发而引发移民反感。1971年就从阿尔及利亚移民到法国的穆罕默德,住在郊区30多年,4个孩子都在这里出生,一家都没工作。“警察不喜欢外国人。政府说一体化,但我不明白:我已经是法国人,他们还想要什么?”学校内穆斯林女孩不得戴头巾的规定,更是让穆斯林移民感到不满。

  焚车成为是一种普遍的反对形式。今年法国就有超过2万辆车被焚。法国大多数移民住在政府补贴的郊区公寓内,虽然有福利保障,但却没有工作,让年轻人感到自己不是真正的“法兰西公民”。在穆斯林人口最集中地区,对于伊斯兰教的虔诚尤甚。

  一些人担心这会成为欧洲圣战的开始。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西11月3日指出,法国出现移民一体化失败、伊斯兰激进主义抬头的危险信号。值得庆幸的是,这次骚乱者多为青少年和没有明确政治信仰的成年人。法国天主教、新教和伊斯兰教领导人,也在呼吁街头青年保持冷静。

  欧罗巴警钟

  法国的移民问题也给整个欧洲敲响警钟。二战后,大量移民融入欧洲。法国的移民政策是欧洲三大基本范式之一。法国给大量移民提供公民身份,但进程缓慢,政府加强移民的法国认同也毫无成效。

  德国和奥地利现在奉行令人质疑的“客人劳动者”政策,基于移民是临时劳动者、最终会回国的前提。但这些人并没有回家,他们在欧洲出生的孩子要求取得公民身份和同等权利。

  英国的移民政策和美国有些类似,新来者和努力的少数裔可以取得公民资格。上世纪五六十年,到英联邦国家的移民还可以马上享受投票权,直到1981年撒切尔夫人下令终止。即便如此,英国移民在政治上比较强大。

  如今,欧洲各国的移民政策正在受到考验。约有300万穆斯林居住在地中海沿岸,其中多数不满20岁。移民专家说,欧洲国家为了增加征税对象,平衡老龄化而被迫放松移民政策,但为了安全考虑又不得不实行隔离政策。

  这次法国骚乱,也许只是欧洲移民政策失败的一个开始。撰稿/金 姬(记者)

  相关专题:法国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