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普京访日不打算签和平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35 世界新闻报

  日本盼望了很久  俄罗斯大泼冷水

  《世界新闻报》记者苑听雷

  本月20日至22日,普京将对日本进行访问,由于这将是他就任俄总统以来的首次访日,因此备受瞩目,日本各界 期望两国能通过此次访问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有所突破。然而俄
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日前撰文暗示,目前两国在领土争端问题上 的立场依旧分歧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已经搁置半个世纪之久的《俄日和平条约》签署一事,也将再次成为泡影。

  俄副外长暗示

  签署和约时候未到

  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最近在俄罗斯《外交官》杂志上撰写文章说,俄罗斯只有在本国利益不受到损害的条件下 ,才有可能同日本缔结和平条约。言外之意,就是目前这样的条件还不具备。

  阿列克谢耶夫表示,目前两国在缔结和平条约问题上还存在分歧,日本迄今仍坚持在解决北方四岛领土争端后才能与 俄缔结和平条约,而俄将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基础上与日本讨论缔结和平条约问题。

  阿列克谢耶夫在文章中还说,俄日都希望普京对日本的访问能充实双边关系内涵,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普京对日本的访问已经筹划了近两年之久。这两年里,两国的外交官们就此事进行了无数次的接触和磋商,但由于两 国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根本对立,两国领导人都不愿意面对面对的直接讨论这个问题,

  因此,普京访日的日期被一拖再拖。至于为何选择在本月,有媒体认为,是因为俄罗斯已经打算对北方四岛进行开发 ,这一举动令日本意识到,逃避矛盾不是办法,四岛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

  俄罗斯已打算

  开发北方四岛

  近年来,日俄两国就北方四岛问题的谈判一直没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俄罗斯政府今年先后派出安全、国防和经济部门高级代表团登岛视察,还准备大幅度提高 财政拨款,加紧对这些岛屿的开发和建设,这一举动再次表明了俄罗斯根本无意归还北方四岛,令日本陡然间意识到问题的严 重性。

  根据俄罗斯政府的计划,从2007年到2016年,俄将向北方四岛所在的千岛群岛地区投资156亿卢布。

  实施的项目包括在千岛群岛开始兴建15个大型项目,其中包括在国后岛、择捉岛和色丹岛建设机场等。俄罗斯期望 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发,促进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以增加谈判桌上的筹码。

  新闻点睛

  石油涨价让日本

  丢掉谈判筹码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度经济困难,日本就把这看作是从俄罗斯手里要回北方四岛的机会,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态度 强硬起来。日本自恃经济大国的实力,软硬兼施,以经济援助为手段向俄索还北方四岛。在中俄石油管道问题上也跳出来“搅 局”,它抛出90亿美元贷款的“厚礼”,就是希望能用金钱摆平俄罗斯,争取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主动。

  然而近年来,随着俄罗斯国内经济状况的改善,特别是国际原油市场油价飙升,使俄财政收入猛增,仅去年俄罗斯的 财政收入就比预计的高出170多亿美元。俗话说“财大气粗”,俄罗斯的“底气”自然越来越足,日本用经济手段“买”回 北方四岛的计划基本落空。

  此外,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对美国的追随也令俄日关系回旋的余地越来越小。美国甚至还曾不止一次表示支持日本收回 北方四岛,这无疑更是“火上浇油”。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