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黎骚乱闹得像一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42 世界新闻报

  火光浓烟冲天 可能蔓延全国 政府要派军队

  《世界新闻报》驻法国记者

  李茜

  法国巴黎郊区骚乱已经进入第10天,骚乱范围已波及郊区至少20座城镇,并有向全国蔓延的趋势。暴徒除了纵火焚烧汽车经销店和朝公交车投掷石块以外,还向警察和消防人员开枪。

  美国和俄罗斯已向本国赴法旅游的公民发出旅游警告。骚乱也波及华人,有6个华商仓库相继被烧毁。

  骚乱有蔓延全国的趋势

  尽管巴黎警方部署了1300名警力,但无法阻止暴乱事件的蔓延。11月4日夜,又有约750辆汽车被焚毁。骚乱人群甚至向防暴警车开枪。

  骚乱比较严重的南部依夫林省4日夜又发生一起50多名青年人和60多名警察对峙事件,3名警察在对峙中受伤。除此之外,当地的一所幼儿园和60辆汽车也被焚毁。在上塞纳省絮伦镇,一个停车场在4日凌晨时分着火,44辆汽车无一幸免。在当地

医院工作的一名43岁的女士忿忿不平地抱怨道:“真是太可怕了!到底是谁干的?他们到底是针对谁?”

  最初发生骚乱事件的圣丹尼省4日傍晚时分又有33辆汽车被烧毁。在几个临近省份,也处处可以看到冲天的火光和惊恐的行人。不少人因担心自己的楼房被纵火而穿着拖鞋和睡衣跑到街上。在皮埃尔非特,甚至有60位居民跑到小教堂,以求躲过这场“灾难”。看到处处火光和冒着浓烟的超市,罗斯尼苏布瓦市市长说“这简直是一场战争!”

  可能派出军队镇压

  法国总统希拉克11月2日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他要求警方尽快查清引起警民争执事件的真相。希拉克还重申,一定要严厉制裁在法国出现的违反共和国法律的行为;同时,他也表示,法国当局将更加努力维护所有公民,包括移民在内的法国公民的权利,保障他们能够机会均等。此外,他还敦促政府在一个月的期限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

和谐社会”改革计划。

  总理德维尔潘也多次会见当地青年,并和各部长商讨解决危机的办法。另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警方认为,巴黎郊区的骚乱是有组织的行为。警方经常发现有团伙在搞破坏,他们一般不直接与警方对抗,而是“打了就跑”,隐匿在附近自己熟悉的地方。

  同时,也曾发生上百名青年向警察挑衅的事件。法国政府担心,骚乱将会演变成大规模的种族冲突,并已考虑要派出军队来镇压骚乱。

  骚乱有深层原因

  10月27日,居住在巴黎以北克利希苏布瓦市的3名少年为逃避警察追捕,躲进了一所变电站,结果遭到电击,其中两人当场丧命,另一人身受重伤。这一事件随后引发了这次骚乱。

  据悉,克利希苏布瓦市多数居民是非洲移民。该市是法国失业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当地的居民大多住房条件恶劣,经济困难。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社会学家罗施认为,导致骚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警察与法国敏感社区的青年存在严重的不信任感,警方与这些社区缺乏直接的联系,行动方式与社区现实脱节。

  法国在野党领袖则表示,此次骚乱的诱因是政府社会政策实施不力所致,如郊区高失业率、贫困人口聚集、移民找工作困难、公立学校处境艰难、种族歧视等。

  一名法国官员表示,法国应该从现在开始“做出一些改变”,“不管怎么说,这次骚乱都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不管从哪个角度理解,它都在提醒我们,过去三十年我们做得很不够。”

  骚乱波及华人和游客

  6个华人仓库被烧毁

  4日,巴黎的5个华商仓库被闹事者烧毁,这是骚乱9天来第一次出现针对华商的破坏事件。5日,又有一个华商仓库被烧毁。

  损失最严重的华商仓库位于巴黎东北郊塞纳—圣但尼省的勒布朗—梅尼勒市,仓库主人是法国华侨华人协会副会长池万升。据池万升透露,仓库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储存着从外国进口的各类名贵箱包,财产损失目前尚无法统计。池万升说,虽然保险公司将对仓库被毁做出赔偿,但他的日常生意将因此遭受巨大损失。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参赞施月根获悉后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对华侨表示慰问。他要求巴黎近郊的华侨华人加强防范,遇有情况立即与警方和使馆联系,尽量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另据报道,3日凌晨,法国贝藏松大学语言学院的一所学生公寓发生大火,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伤者中包括 1名北京女学生和3名台湾女学生。目前,尚不清楚这起火灾是否是骚乱者所为。

  美俄要求游客

  远离巴黎郊区

  美国政府日前已向在法国的美国人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在前往机场时尽量避免乘坐要经过骚乱地区的火车。美联社报道说,一些骚乱分子曾对一名巴士乘客进行了野蛮袭击,这使美国和其他国家对到骚乱地区旅行的危险性有了很深的印象。

  美国驻法大使馆表示,目前巴黎骚乱情况“非常严重”,并警告美国游客不要乘坐列车前往机场,因为列车将经过骚乱地区。俄罗斯使馆也警告本国游客,不要前往巴黎郊区。

  对于美俄等国发出的旅行警告,法国外交部做出了回应。它声称国外媒体的报道夸大了巴黎目前的骚乱局势。法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我并没有感到在巴黎的外国游客因为骚乱事件而身处危险之中。”他同时抱怨说,法国方面对于国外媒体对骚乱事件的渲染报道“有时感到非常惊讶”。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