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军新型轰炸机全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42 世界新闻报

  载弹量翻一倍 攻击力达全球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潘杰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由于一线的主力远程轰炸机的服役时间有限,美空军近日开始考虑在2008年到2015 年前研制一种新型的远程轰炸机,在2015年到2020年装备部队。

  美空军现役轰炸机群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B-2和罗克韦尔公司的B-1B以及波音公司的B-52H组成。 美国空军一方面正在制定一个轰炸机淘汰计划,另一方面加紧研制替代的新型轰炸力量,无论数量如何削减,总的原则是要提 升美国空军的全球打击能力。

  美国空军迫切需要

  新型轰炸机

  按照美空军当前作战飞机的力量安排,现役的B-52H、B-1B、B-2的作战能力只能维持到2035年。现 在开始研制新后备机型需要35年,这个时间对于美空军太漫长了。因此,美空军正在采取多种方法,以改善这个局面。首先 ,在获得下一代轰炸机之前先研制一批临时“过渡性”轰炸机,补充空军的全球打击力量;其次,加快对现役B-2等远程轰 炸机的升级,全面提高其作战性能,让其继续服役10年到15年时间。

  为实现上述目标,美国空军已经开始了具体行动。空军司令部正在对未来“作战区域”进行全面分析和论证,以确定 新机型需要具备哪些作战性能。空军后勤司令部正在和国防工业界加强沟通,希望能找到合适的新方案。作为“过渡性”的机 型,要求显然不能太高,但也不能太过于普通。美空军副参谋长莫斯利说:“那将不是仅仅一种轰炸机或仅仅一种武器”,那 将是一个“由各种系统组成的新作战平台”。

  目前,空军已收到包括机器人作战轰炸机、能够发射远程武器的大型轰炸机、升级版轰炸机、F/A-22派生机种 及常规型弹道导弹等多种方案。其中最令美空军满意的一种是FB-22,这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多用途隐形战斗机F/A -22“猛禽”的派生机种,它将是一种双座远程轰炸机。

  FB-22只是过渡型号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透露以“猛禽”为设计蓝图的FB-22隐形战斗/轰炸机 的设计细节,预计该型机在2015年前后将加入美空军服役。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航空系统战略发展办公室”主任约翰·佩里戈介绍说,FB-22继承了F/A-22隐形、 快速、航电设备一体化等特点,而且F/A-22的85%软件系统和零件设备都可以应用在FB-22上,因此可以大幅降 低生产成本和后勤支援费用。

  FB-22在原有F/A-22的机身基础上采用了更大的三角翼设计。每一个机翼上的外挂武器舱都可以携带22 70公斤的弹药以及一个巡航导弹吊架。FB-22的设计加长了前机身,机舱内采用双座设计,舱内布置仍与单座机舱相同 ,两名飞行员将使飞机能够执行航程更远的攻击任务。

  机翼武器舱和导弹架的设计最大程度地体现了飞机的隐形性能,机身中心位置的主武器舱上增加了两扇凸起的舱门。 由于采用了这种设计,主武器舱可以携带两枚908公斤的炸弹和两枚空对空导弹。目前的“猛禽”战机主武器舱的设计只能 携带两枚454公斤的炸弹和导弹。

  现有轰炸机一个也不能少

  在发展新型轰炸机的同时,美空军并没有忘记对曾经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B- 1B、B-2和B-52H轰炸机进行升级和改进。目前,这些升级计划已经在进行当中 。

  B-1B最近已经升级了计算机系统,升级后的3个武器舱将可以携带不同的武器。现在已具备携带联合空对地远距 导弹的能力,以后还将具备携带小口径炸弹的能力。

  对于B-2的升级主要是增强其隐形能力,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将为该机型喷涂一种名为“先进高频材料”(AH FM)的隐形涂料,全部B-2轰炸机将在7年内完成升级。B-2还将装备频率极高的卫星通信系统、美军通用的Link -16数据链和其它的武器。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技术人员称,目前正在为B-2集成“智能”炸弹吊架,今后它将具备投放80枚独立命中 目标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能力,打击能力是现在的5倍。此外,B-2的雷达系统也将升级到一个新的特 别频率。

  对于B-52H的一项重大升级是对其进行

发动机改换,预计在2010年左右完成。升级后的B-52H将获得更 大的作战灵活性和更远的航程,同时降低了燃料和空中加油需求,节省了维修费用和人力需求。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