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际社会齐声谴责约旦连环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2:00 海峡都市报

  

国际社会齐声谴责约旦连环爆炸(图)

  人们在发生爆炸的饭店外抢救伤员

  

国际社会齐声谴责约旦连环爆炸(图)

  约旦王后探望伤员

  N辛华钟荷

  约旦首都安曼的3家饭店9日晚间几乎同时遭到自杀式袭击,造成至少56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另有300多人受伤。这是这个中东国家迄今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发生爆炸的三家饭店都位于安曼的贾贝尔商业区,国际旅客和外交官经常出入那里,拉迪森饭店尤其受到美国和以色列游客的喜爱。

  伤亡情况

  约旦政府发言人巴西勒·塔拉瓦奈说,56名死者中,目前已确认有15名约旦人,1名沙特人,1名巴勒斯坦人,5名

伊拉克人,3名中国人,1名印尼人,另外30人尚未明确身份。

  塔拉瓦奈说,考虑到一些伤员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但巴勒斯坦驻约旦大使10日说,包括两名高级安全官员在内的4名巴勒斯坦人在9日晚间发生在约旦安曼的爆炸中遇难。这两名高官是约旦河西岸军情机构首领巴希尔·纳菲和巴安全局的高级官员阿比德·阿伦。

  安曼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立即中止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紧急回国,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

  阿卜杜拉二世在声明中说,“杀害无辜平民的恐怖分子一定会被绳之以法,他们都是怯懦的胆小鬼。”

  此外,国际社会纷纷发表声明,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

  正在沙特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约旦首都安曼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集体行动打击恐怖主义。由于此次爆炸事件,安南推迟了原定于10日访问约旦的行程。

  联合国安理会10日强烈谴责约旦首都安曼9日晚发生的连环爆炸案,呼吁所有国家协助约旦缉拿凶犯。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约旦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麦克莱伦说,约旦是美国关系密切的朋友,美国愿协助约旦调查这些恐怖袭击事件,以便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俄罗斯、阿联酋、巴林、新加坡、马来西亚、西班牙、芬兰、土耳其等国也纷纷谴责此次恐怖事件,呼吁国际社会集体打击恐怖主义。

  地点:拉迪森饭店

  情景:砖石横飞血迹斑斑

  当地时间9日晚9时(北京时间10日凌晨3时)左右,位于安曼西部的五星级拉迪森饭店首先遭到袭击,数公里外都可以听到爆炸声。

  拉迪森饭店一楼宴会厅正在举行一场婚礼,现场至少有300名宾客。一名自杀袭击者混入人群,伺机引爆绑于腰间的爆炸物。黑色烟柱顿时冲向夜空,饭店入口的道路砖石横飞。

  数十名宾客惊恐着逃离宴会厅,一些人则在地面上拖着伤者和流血的亲朋,四处呼救。宾客艾哈迈德说,“我们以为(爆炸声)是婚礼上燃放的爆竹声,但看到的却是人们倒地和血迹斑斑的情景。”

  新郎在爆炸中严重受伤,被紧急送往安曼的一家医院,

新娘幸免于伤,但他们各自的父亲都不幸遇难。

  新郎阿赫拉斯躺在医院病床上接受采访时说:“我失去了父亲与岳父,许多人遇难,这是一种可怕的犯罪。”

  在三处爆炸中,拉迪森饭店的破坏情况最为严重,饭店坚实的石筑结构被炸得摇摇欲坠。

  地点:凯悦饭店

  情景:浓烟滚滚尸横遍地

  第二次爆炸发生在凯悦饭店大堂内。

  约旦安全官员说,事发时一名中年男子身穿西式服装出现在饭店大堂,衣服下面缠绕着爆炸物。当饭店警卫制止他往里面走时,那名男子说只是“随便看看”,随后就引爆了炸弹。

  警方称,那名男子说话带有伊拉克人口音,饭店的监视器录下了该男子的样子。

  爆炸发生时,英国商人史蒂夫·奥德曼正在凯悦饭店参加一场商业宴会。他说:“突然,我们听到爆炸声,整个饭店充满了浓烟,等我们回过神来,我们已经在饭店外面了。我们跑出来时,看见地上躺着很多尸体,这太可怕了,我们当时就坐在一块巨大的玻璃幕墙附近,它就在我们身边爆炸了,我们能活着出来太幸运了。”

  凯悦饭店有316个客房与50处豪华寓所,是当地最昂贵的饭店,位于安曼商业与外交人员区中心。

  地点:天天饭店

  情景:人弹引爆炸弹腰带

  三星级酒店天天饭店是第三个袭击目标。约旦副首相马尔万·马阿谢尔较早前表示,袭击者驾驶一辆装满爆炸物的汽车冲向饭店,穿越警戒线未果后在饭店外引爆了爆炸物,饭店窗户遭到严重破坏。

  但约旦警方晚些时候澄清说,发生在天天饭店的爆炸也是由自杀炸弹者引发,而不是此前认为的汽车炸弹。

  约旦警方发言人达·阿贾说,那名自杀袭击者试图进入饭店大堂实施攻击,但他身上的炸弹腰带没有引爆,直到他冲出饭店后爆炸才发生。

  天天饭店和以色列驻约旦大使馆位于同一街区。

  不幸遇难和受伤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成员就住在天天饭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