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阿根廷专家首次向世人披露切·格瓦拉断手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18 世界报

  本报专稿 梁强

  1967年10月7日,被称为“红色罗宾汉”、“共产主义堂·吉诃德”的格瓦拉和他的6名战友在玻利维亚被杀害,但他们的遗体一直下落不明,这也成为20世纪全世界的格瓦拉迷一个难以解开的心结。

  从1995年11月底开始,玻利维亚政府在古巴和阿根廷专家的协助下,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寻找格瓦拉的遗体,终于在1997年格瓦拉牺牲30周年时,由古巴和玻利维亚专家组成的一个小组在玻利维亚普卡拉山脚下拉西古埃拉镇发现了格瓦拉和他的战友们的遗骨。据古巴专家称,他们在当地一个名为格兰德河谷机场的旧跑道一带的公墓附近进行寻找挖掘工作时,发掘到了一个深坑,坑里有7具沾满泥土的人体骷髅,第二具骷髅脸朝下趴着,头颅骨上盖着一件霉破的橄榄色军服,这具骷髅没有双手,科学家们确认这就是切·格瓦拉的尸体。

  时隔八年,三位当年亲自从事过格瓦拉断手鉴定工作的阿根廷专家接受了

意大利《共和报》的采访,首次向世人披露了格瓦拉传奇中这个“最后的秘密”。

  非常处决

  1967年10月12日的凌晨,三位阿根廷的刑事专家,贝里卡利、德尔卡多和罗尔哈乌扎尔搭乘直升机秘密来到了玻利维亚拉西古埃拉镇的一个中学。四天前,格瓦拉就在这里被玻利维亚军政府当局秘密处决。三人来此的目的就是要帮助玻利维亚当局验证这名自称为拉蒙的在10月7日中午被处决的起义者就是格瓦拉本人。由于这一任务事关重大,当时的玻利维亚独裁者雷内·巴里恩托斯亲自向阿根廷总统胡安·卡洛斯请求派出他们最好的刑事专家前往。当三名专家到达小镇后,他们看见的不是格瓦拉的尸体,而是一双被锯下来泡在福尔马林溶液里的双手。

  切·格瓦拉出生在阿根廷罗萨里奥省,生于较优裕的家庭,毕业于医学院,1957年在

墨西哥结识了古巴革命者卡斯特罗后与其结成密友,两人不久率一支小队乘船潜回古巴进行游击战,一年多后就推翻了亲美的独裁政权。在赢得古巴革命的胜利后,格瓦拉决心以解放整个拉丁美洲为己任。1966年11月,他带领几十个说西班牙语的外籍人进入玻利维亚,在丛林中展开游击战。在1967年10月6日的最后战斗中,玻利维亚军队出动了1800名士兵追捕格瓦拉和他的六名战友,面对如此的力量悬殊,再加上格瓦拉本人因负伤以及哮喘病复发,不幸当了俘虏。

  玻利维亚政府担心夜长梦多,决定将格瓦拉从速处决。枪杀的命令是总统巴里恩托斯亲自下达的,由驻在那所学校的军人执行。当时玻利维亚全国已取消死刑,而且玻利维亚军队也怕担上处决俘虏的恶名,因此授意刽子手在行刑时把格瓦拉带出来,然后迎面用冲锋枪向他扫射,之后拍照对外公布说格瓦拉是阵亡。

  断手之秘

  但处死格瓦拉后,玻利维亚独裁政权却发现自己不得不面临一个新的难题,即如何让其他的起义者和整个世界相信被击毙的那个人确实是格瓦拉本人,而不是玻利维亚政府为了掩人耳目找了个人来代替。

  格瓦拉的家人首先对格瓦拉被处死的消息表示了怀疑,紧接着格瓦拉的游击队以及他在古巴的战友卡斯特罗也都表示自己不相信这个消息。玻利维亚政府起初想把格瓦拉的头割下来送往古巴,但这一想法遭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坚决反对,后者担心这样做会招致古巴政府对美敌意的进一步上升。最后,玻利维亚当局决定将格瓦拉的手砍下来放在福尔马林溶液里保存作为证据,此外还将格瓦拉随身携带的一些物品和日记也都保留了下来。

  三名阿根廷专家在接手后立即对保留下来的这些东西进行鉴别和验证。指纹学专家贝里卡利和德尔卡多负责对断手进行指纹验证,笔迹学专家罗尔哈乌扎尔则对格瓦拉的日记进行笔迹分析。由于格瓦拉一直生活在山区,指纹受到了很大的磨损,两名专家最后采取了非常复杂的方法才得以对指纹进行拍照和验证,并最终确认这确实是格瓦拉的手。对日记本进行笔迹鉴定的罗尔哈乌扎尔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三名专家得出的结论基本平息了外界的怀疑,就连古巴国内也都相信他们的英雄离开了人世。

  相关专题:世界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