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约旦坚定支持美反恐战争成为恐怖分子袭击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7:27 财富时报

  文/闻新芳

  约旦首都三座豪华酒店几乎同时爆炸发生后,国际社会十分诧异,因为约旦在整个中东地区的治安属于较好情况,为何会发生如此惨烈的爆炸呢?国际问题观察家与分析家和反恐怖专家对此次事件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解读。

  时间选择十分巧妙

  从三所豪华酒店几乎同时遭袭这一特点来看,恐怖分子在发动袭击前显然经过了缜密的策划和准备,爆炸时间的选择更不是随意挑选。

  首先,发动袭击的时间是约旦当地时间11月9日,在中东地区,日期的写法就是“9/11”,显然,这不是巧合。

  其次,在此前的穆斯林斋月期间,为避免恐怖分子趁机制造爆炸袭击,约旦首都长期处于严密的警戒之中,特别是安曼的大型酒店都有私营保安公司的武装人员守卫,并且附近有警察的车辆二十四小时守卫,但长时间的太平显然让约旦的警察和保安失去了警惕。在加上大多数民众还沉浸在开斋节之后的喜悦之中,疏于防患。

  此外,爆炸选择夜间9时至10时进行,是因为这个时间正好是大多数酒店宾客休息的时间,甚至有许多宾客即将上床休息,此时心态一般比较放松,在这时候发动袭击,容易会造成尽可能大的伤亡。而选择“拉迪森”酒店则是因为那里正举行一场婚礼,人们忙着为新人欢呼祝福,不会注意隐藏其中的自杀爆炸者。

  袭击约旦“围魏救赵”

  约旦为伊斯兰国家,文化教育水平和社会开放程度在中东国家中都较高。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抢劫、偷盗、绑架等刑事犯罪案件较少。为何约旦会成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目标?有专家指出,最主要的原因是约旦坚定支持了美国的反恐战争。

  据美联社报道,约旦是美国反恐战争的盟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是在911之后第一个访问美国的中东国家元首。在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约旦又成为美国官员、军人、工程人员及记者的出入伊拉克的主要基地。另一个原因是,安曼近年没有遭到大的恐怖袭击,从防恐角度看,容易发动这样的连锁袭击。

  目前美伊联军正在伊拉克发动大规模清剿行动,严厉打击反美武装,这给了“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极大的压力,因此他们在这个时候发动袭击,会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围魏救赵”的目的。

  袭击豪华酒店意图

  此次遭袭击的三个目标全都是五星级酒店,这是为什么呢?约旦的情报官员和反恐怖专家分析认为,这样作更容易制造轰动性效应。

  首先,酒店、地铁、公交车等场所通常是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首选场所,不仅因为这里地方人群比较密集,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很难进行疏通。

  其次,安曼的豪华旅馆在西方游客中大受欢迎,在伊拉克工作的美国人和外国建筑商都喜欢安曼这个相对平静的城市。一些富裕的伊拉克人带着大量钱财逃到安曼,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甚至成为大量高级妓女聚居的地方。此外发生爆炸的三家旅馆地处安曼重要商业和外交区。基地组织对安曼早已恨之入骨。

  此外,在豪华酒店下榻的宾客多数都是重要人士,一旦造成他们的伤亡,会引起媒体更高度的重视,从而达到恐怖袭击效果。比如,在此次爆炸中,就有巴勒斯坦情报机构负责人纳法赫被炸身亡。

  约旦不会放弃反恐斗争

  由于约旦遭袭,普遍认为与它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有关,但舆论认为约旦不太可能因此放弃跟随美国,退出反恐战争。约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内80%的面积是沙漠,经济可用资源有限,加上今年经济发展不是很高,因此国外援助是约旦的一笔重要收入。

  事实也验证了这一点。11月9日晚,爆炸发生后不久,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立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事件,强调约旦不会被恐怖袭击吓倒,将继续反恐斗争。约旦国王表示,当局将会逮捕恐怖主义分子,并将他们绳之以法。他同时强调说:“约旦仍是安全和稳定的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