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APEC峰会将发表釜山路线图 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21个成员国的领导人计划在本次APEC峰会上发表“釜山路线图”,内容包括实现区域内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具体方案。

  与会成员国计划,在“釜山路线图”中重申推进“茂物目标”的意志。“茂物目标”树立于1994年的印尼茂物APEC峰会,规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在2010年和2020年以前实现区域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在实现“茂物目标”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的情况下,“釜山路线图”将对已取得的成果做出评价,并指明剩余期限内各项政策的施行方向。

  APEC成员国计划讨论履行单边行动计划(IAP)的方案,并于2007-2009年讨论全体成员国履行第二次IAP的问题。

  成员国拟写入“釜山路线图”的自由化内容不仅包括树立“茂物目标”时主要自由化对象下调关税等通关措施,还包括国内规定、竞争政策及

知识产权保护等国内措施。

  与此同时,通过寻求高水平的区域内贸易协定(RTA)和自由贸易协定(FTA),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并为安全贸易和到2010年设定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的目标,加强民间与官方的合作。

  成员国还商定,为寻求区域内FTA的一致性,截至2008年,在RTA、FTA等尽可能多的领域,为正在准备的双边贸易及多边贸易,找出最佳模式,并建立数据库。

  为实现贸易便利化和改善企业投资环境,成员国决定积极落实以下方案:施行后续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增进投资自由化及便利化为目标,制订工作计划;为根除公共部门及民间部门的腐败现象,开发新的工作领域;在APEC现有的工作计划中,加快落实有关企业的工作。

  APEC各成员领导人计划,18日,在釜山会展中心举行主题为“贸易自由化进程”的第一场峰会,并正式公布“釜山路线图”。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