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美国国防大学资深研究员:布什永远不对中国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50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特别策划:布什告诉你什么之一

  “布什永远不放心”

  ——专访美国国防大学资深研究员菲利普·桑德斯博士

  《环球》杂志记者/裴少铭 实习记者/王诗客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布什总统相继访华,使中美关系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而中国人更加关心的是美国政府高层人士及智囊们对世界形势和中国发展的判断,这正是美国政府决定怎样发展对华关系的基点。

  2005年11月,借东亚地区合作与中美关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召开的机会,《环球》杂志记者就中美关系、美国政府安全观等问题,专访了前来参会的菲利普桑德斯博士。

  对“中国威胁论”的感受

  《环球》杂志:中国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后,美国政府某些高层人士认为“神六”体现了军事技术,又在散布新的一轮的“中国威胁论”。您怎么看?

  桑德斯:我估计“神六”的确采用了一些军事技术,但不是为了军事目的,所以我并不认为载人航天工程会造成安全威胁。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这些技术是可以被应用到军事领域的。

  “中国威胁论”的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中国不断增加军费开支,而且速度惊人。在我们看来,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尤其使中国在台湾海峡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军事力量逐渐强大,而带有“集权”色彩的政府让我们感到很难把握。

  《环球》杂志:中国的军队建设是为了和平目的,同时中国在国际援助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如在飓风后曾给予美国及时援助。可以说,中国正在给世界和平带来越来越多的积极因素。

  桑德斯:其实,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以后进行军事建设,这无可厚非。这是经济发展后的必然环节。但我们总有些担心,中国将来经济发展后,总有一天会将得到的资本和技术用于军事用途。

  《环球》杂志:以您的职业视野来看,对于中国的崛起,您的心里有没有一定的“威胁感”呢?

  桑德斯: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吧!(笑)

  “意识形态已不重要”

  《环球》杂志:有人认为是中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导致出现“中国威胁论”。

  桑德斯:在我看来,中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色彩已经并还在弱化。但很多美国老百姓并不了解,他们认为中国仍然是个传统意义上、类似1970年代那样的社会主义国家。

  《环球》杂志: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目前市场经济已占中国经济的主导地位。请问美国官方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和社会环境?

  桑德斯:首先肯定,这是件好事。不过,尽管我们每次来中国都能感受到在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但很多美国人并不清楚中国社会的这些进步和改变,他们仍然认为中国人民完全受政府控制,毫无思想和言论自由。

  我和像我这样的人(政府或学界的高层)认为,对于中美关系来说,意识形态已经并不重要。这一点也许并不像你们很多人想像的那样。但这是真的,尽管中国的老百姓也许不会相信。

  《环球》杂志:请问您对中国学者的印象如何?对中国当前的民主政治是如何看待的?

  桑德斯:我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我觉得你们的水平越来越高。在这次会议上,有很多中国教授学者,他们有海外背景,学术观点非常前卫,我们进行了激烈而有趣的讨论。我可以说,我们之间的学术讨论是世界级的。不仅仅是学者,中国的外交官也表现得相当出色。这应该是近十年来的变化吧。

  1992年,我第一次来中国。那时,人们的思想比较僵化,缺乏鲜明独立的观点,而且带有强烈的政府烙印。

  应该充分肯定的是,目前中国越来越开放,民主意识也开始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比如,中国人目前在经济生活上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自己能够做主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比如教育、消费和工作等等,这很好。但是在政治生活方面、参与政治的深度上,还是有需要进一步发展的空间的。在这一问题上,相信美国政府和我有着类似的观点。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