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评析美国下届总统大选的合适人选赖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8:2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泰晤士报》最近发表文章称,眼下,美国政坛出现了一种赖斯泡沫。布什的政治声誉日渐下降,白宫丑闻和伊拉克问题更是加重了这一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焦急的共和党人四处出击,为2008年总统大选寻找合适的人选。这篇题为《赖斯泡沫何时破裂?》文章的要点如下:

  一些为人熟知的人物成为潜在的竞争者。但真正激动人心的名字是康多莉扎·赖斯
,美国国务卿,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首席实践者。

  赖斯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的设想如此诱人的原因之一是,所有人都认为,3年后,站在决斗场另一侧的候选人将是希拉里·克林顿。想到一场女性总统争夺战,主宰着华盛顿政界和商界的男性们不由得血压升高。

  过去5年里,希拉里巧妙地从左派悍妇转变为中间派女政治家。这意味着,在2008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角逐中,她不会败北。在选举中,她的势头几乎是不可阻挡的。

  迪克·莫里斯与艾琳·麦根合写的新书《康迪对决希拉里:下一场总统竞选大战》指出,只有一名共和党人可以击败希拉里。赖斯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

  她有良好的名声,这是成为美国政治候选人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条件。出生在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的赖斯对一些重要选民,如黑人、女性、拉美裔美国人来说,显然颇具吸引力。长期以来,这部分选民一直是民主党的支持者。

  赖斯十分讨人喜欢。然而,历史对赖斯不利。在过去75年里,几乎所有成功当选总统的候选人都来自三个群体:副总统、州长或参议员。这里面有充分的理由。想赢得选举意味着要与公众交流,要理解公众关心什么。没有人天生具备这些才能:你需要通过选举来获得。总统选举是一次残酷考验,可以检验出你是否具备这些必要的才能。

  赖斯还面临一个问题。在美国的初选制度下,候选人必须具备一定的支持基础。它可能是意识形态类的支持基础——民主党中的左翼或共和党中的右翼;也可能是社会经济方面的基础——民主党中的工会成员;也可能是按地域划分的支持基础;或是社会人口学方面的基础——共和党中的宗教权利倡导者。候选人难以在脱离所有这些团体的情况下获得提名。赖斯没有根基,因此,赖斯战无不胜的说法没有根据。

  但最有可能导致赖斯泡沫破裂的问题在于,她不想要这个泡沫。毋庸置疑,她喜欢被吹捧的状态,但说到底,她连政客都算不上。她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书呆子”。非美国人大概难以理解,一个连政客都算不上的人怎么会升至美国决策体系的最高层。她是一名政策专家,谈到俄罗斯的核能力,她会眉飞色舞,与得梅因市选民谈到牛奶的价格,她却不知所措。这差不多是对赖斯的准确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