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新一届德国政府内政外交走向:外交政策变动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22:10 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11月22日电 (记者刘向)德国基民盟主席默克尔22日在德国联邦议院总理选举中以明显多数当选新一届联邦总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高居不下、社会保障体系不堪重负、财政赤字屡屡超标,德国历史上第二个大联合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这一现状备受关注。相比之下,新一届政府的外交政策则变动不大。默克尔本人也曾表示,保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将是新一届德国政府对
外政策的主线。

  务实的经济和社会改革目标

  联盟党和社民党经过4周谈判达成的大联合政府协议,描绘了今后4年的改革路线图,这份190多页的协议兼顾改革和社会保障,是一剂比较务实的药方。

  新政府并没有明确列出推动经济增长、降低失业人数的具体目标,而是着眼于具体的财政、税收、社会保障等改革措施。

  新政府的一大目标,是到2007年填补每年大约350亿欧元财政缺口,使政府财政赤字符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占国内生产总值3%的上限。为此,新政府计划一方面大幅度缩减财政开支,取消部分福利补贴和税收减免优惠措施,一方面采取提高增值税等增税措施,增加国库收入。

  根据大联合政府协议,德国将在2007年把增值税由目前的16%提高到19%。对年收入25万欧元的单身个人和年收入超过50万欧元的夫妇,税率由42%提高到45%。但增税计划已经引起了产业界不满和媒体的消极回应。批评人士认为,提高税率只会进一步抑制消费支出,无益于刺激经济增长。

  新政府计划把工资附加成本由目前的超过月收入41%水平降低到40%以下。其中包括,2007年开始,失业保险金交纳比例由目前占月收入6.5%减少到4.5%,养老保险金交纳比例则提高0.4个百分点,达到19.9%。政府不再提高对养老保险的补贴,到2008年,对法定医疗保险的补贴降低到零。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手段。新一届政府将在未来4年里投入250亿欧元,用于拉动经济增长和商业活动。另外,在研究和创新、交通投资、家庭资助领域,将投入额外资金。

  外交政策继承中有变化

  新政府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16日说,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发展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是德国外交政策的两大支柱。

  施泰因迈尔强调,新政府将继续发展与法国的亲密伙伴关系。他说:“德国有义务重新担负起并发挥作为欧洲一体化发动机的作用,因此要像过去几年一样大力培育德法伙伴关系”。默克尔负责外交事务的助手霍伊斯根在接受德国《时代》周报采访时说,在欧盟中发挥更大作用将是德国外交政策的首要关注点。

  默克尔履新后的首轮外交活动也印证了这一点。23日,默克尔将做客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共进午餐。随后,默克尔将飞往布鲁塞尔,分别拜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德国媒体报道说,默克尔将强调,德国融入北约和欧盟这两个国际组织的特别意义。而施罗德在首次访问欧盟和北约总部时并没有强调这一点。24日晚上,默克尔将访问英国,与布莱尔首相举行会晤。

  在跨大西洋关系上,默克尔曾表示,新一届德国政府将会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这一表态说明默克尔将着力弥合德美之间因伊拉克战争产生的分歧,推动德美关系的发展。

  施泰因迈尔23日表示,他已经与美国国务卿赖斯通了电话,并商定圣诞节前访问美国。两人在电话中一致认为,德美跨大西洋关系过去3年里处于“良好的发展轨道,”德国新政府在德美关系上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美国驻德国大使蒂姆肯22日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说,美国政府期待与德国新政府关系更加紧密。蒂姆肯说:“默克尔和美国总统布什将来会有定期的接触,沟通交流是伙伴间相互合作的中心。”有报道说,默克尔很可能于明年1月做客白宫,与布什会晤。

  霍伊斯根说,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目前对德国来说是一个“幻想”,欧洲人必须在安理会中更好地开展合作。施泰因迈尔说,新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不会做出根本性的政策改变,也不会向伊拉克派兵。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