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情局秘密监狱五大洲布点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0:00 青年参考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于过去4年中在8个国家设立秘密监狱,专门用于关押和审讯恐怖组织的重要成员,并在这些监狱中使用了数种违禁审讯手段。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说,这些监狱在中情局内部俗称“黑点”。其存在和所处的位置属于高度机密,在美国只有少数官员清楚,在监狱设立国,通常也只有总统和高级情报官员知晓。

  “黑点”秘密谁知道

  据报道,中情局曾经在泰国、阿富汗和几个东欧国家设立秘密监狱。在美军的关塔那摩基地中,也存在一个中情局的秘密中心,专门用来审讯阿富汗战俘。

  为保守秘密监狱的秘密,白宫和中情局方面已经成功地劝说国会不要针对这些囚犯的关押状态举行公开的听证会。通常而言,秘密监狱关押什么人、逮捕他们的决定如何做出、他们将被关押多久、对他们采取何种审讯手法等情况都属于机密信息,外人无从了解。中情局方面从未承认“黑点”的存在。他们清楚,一旦承认并公布秘密监狱的所在地,不仅会给美国政府带来巨大的司法压力,也将给监狱的设立国带来麻烦——他们必将成为恐怖组织报复的目标。

  “黑点”何时建

  “9·11”事件之前,在国外设立秘密监狱关押恐怖分子的想法在中情局内部还是“天方夜谭”。“9·11”事件之后,中情局曾一度考虑组织一批暗杀小组,秘密渗透进中东、非洲甚至部分欧洲国家,逐个暗杀列入“黑名单”的恐怖分子。但最终,猎杀恐怖分子的想法被放弃,取而代之的是在国外设立针对恐怖嫌疑分子的秘密监狱。

  依照美国法律的规定,中情局的秘密行动必须受到美国总统的授权和批准。在“9·11”事件发生之后6天,布什向中情局下发总统文件,赋予其广泛的权力来扰乱恐怖组织的行动,包括可以在世界任何地点暗杀、逮捕和关押恐怖组织成员。这实际上是同意了中情局的想法。1个月后,中情局的秘密监狱系统应运而生。

  “黑点”为何建国外

  据介绍,美国的法律禁止将犯罪嫌疑人关押在封闭的、秘密的监狱里,犯罪嫌疑人拥有邀请律师为其辩护的权利,这也是为什么中情局选择在国外设立监狱的原因。

  此外,中情局的部分审讯措施在美国也属于禁止之列。例如在其“高级审讯技巧”中,有一种“水淹法”,就是让受审者频繁受到被水淹死的威胁,而彻底摧毁其心理防线。这完全是“虐囚”手段,但中情局认为是有效的审讯手法。最近,美国为处理“虐囚”事件设立了一项新法律,禁止对在押犯人施以残酷和侮辱性的审讯措施。美国副总统切尼和中情局局长戈斯10月在国会要求,中情局的工作人员应当不受这项新法律的约束。

  “黑点”关押什么人

  消息人士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100多名恐怖嫌疑分子被关押在中情局设在各地的秘密监狱中。这些在押人员可分为两类,他们的“待遇”也有所不同。

  第一类为重要恐怖分子,有30多人。他们被关押在处于最高机密状态下的“黑点”中。这30多个顶级恐怖分子被关押在一片黑暗的地下洞穴里,与外界完全隔离。他们不享有任何法律权利,非中情局工作人员不得与他们接触。这些“黑点”由中情局出资建立,并由中情局人员负责管理和运作。除白宫和中情局的少数人之外,在国会里也只有两院的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有权知道这些人的关押情况。像泰国和关塔那摩的“黑点”就属于关押这一层级人物的秘密监狱。曾经是“基地组织”行动部门负责人的祖拜迪就曾经被关押在泰国的“黑点”中。这两处秘密监狱已经分别在2003年和2004年关闭。

  另外70多人是一些次重要级人物,他们掌握恐怖网络的情况相对较少,情报价值也较小。通常这些人先被带到秘密监狱,然后被转交到埃及、约旦、摩洛哥、阿富汗以及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中接受审判。

  “黑点”使用什么招

  目前,中情局的全球秘密监狱系统遭到了中情局内外的广泛质疑和批评。根据一些曾经进入这些秘密监狱的人介绍,他们在其中受到了虐待。从设在阿富汗、号称“盐坑”的中情局全球最大的秘密监狱透露出来的消息显示,中情局工作人员的“虐囚”行为丝毫不亚于美军士兵。据说在2002年11月,一名中情局官员命令守卫脱去一位年轻嫌犯的衣服,并用铁链将其吊在天花板上,并在没有给他盖上哪怕一条毛毯的情况下离去。一夜过后,那名年轻嫌犯被活活冻死。

  据《纽约时报》9日的报道披露,2002年初,中情局批准了10种专门对付恐怖嫌犯的严厉审讯手段,包括使犯人感到要被淹死的所谓“划水板”,这些刑罚的严厉程度超过了美国军方审讯战俘的方法。而中情局局长戈斯今年早些时候在向国会作证时称,目前中情局采用的审讯手段都是合法的,但没有说明过去有无违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