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在乌克兰革命一周年立法遏制颜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8:40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在乌克兰革命一周年立法遏制颜色革命

资料图片:尤先科宣布橙色革命胜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二十三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全体会议正式审议了一项由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祖国党团联盟联合提交的法律草案,即关于对非政府、非商业性社会组织强化国家注册程序的法案。此间分析人士称,俄罗斯这一新法律的形成,恰恰是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颜色革命所作出的及时回应。

  报道称,二十二日是乌克兰发生所谓的橙色革命一周年纪念日;二十三日,是格鲁吉
亚发生玫瑰革命革命两周年纪念日。在这两场所谓的颜色革命酝酿、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固然有各个国家内在、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诱因,但是来自外国的资金支持、非政府组织以及由他们资助的青年激进组织,也都发挥了极为活跃的、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俄罗斯选择在此时出台上述法律草案,绝对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对客观形势做出的正确反应。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俄罗斯境内共计有四十多万个各类非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在从事各种活动,其中有许多是国外资助的各类基金会,形形色色非政府组织的分支机构,以及外国人在俄罗斯注册的社会团体。用法律的形式对其进行约束,是俄罗斯今年以来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新法律内容包括了对非政府、非商业性社会组织进行国家注册和撤销注册的程序,对所有非政府组织必须纳入国家登记的制度,国家有关机构有权对非政府、非商业性组织的活动和财务进行随机审查;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立即将其注销;上述组织一旦从事与注册章程不相符合的活动,立即取缔。

  对俄罗斯立法机构在颜色革命的大背景之下就非政府、非商业性社会团体制定的新法律草案内容,俄罗斯和国外的一些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发出一片又一片批评声。有的机构甚至表示,他们准备向乌克兰转移了。

    相关专题:乌克兰政府危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