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伊拉克特别法庭承诺保证萨达姆律师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8: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杜贾尔村案的两名辩护律师惨遭杀害后,为萨达姆等人辩护的律师团一度宣布同伊拉克特别法庭中断联系,并威胁抵制第二次庭审。下周,对萨达姆等人的审判将如期重新开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11月23日对媒体放出风声说,在得到来自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的安全承诺后,萨达姆一案的多名辩护律师已经同意出席下周的庭审。

  ***至少8名律师将出庭

  据这位美国官员透露,为了劝说萨达姆一案的律师参加庭审,美国和伊拉克当局同他们进行了接触,并承诺将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安全保护。通过谈判,一些律师已经同意出席11月28日恢复的庭审。

  这位官员说,该案的每一名被告至少有一名辩护律师将会出现在法庭上,其中包括萨达姆本人的律师杜莱米,这就意味着下周至少会有8名辩护律师出庭。而在10月19日进行的首次庭审时,共有12名辩护律师出庭,他们中的两人在首次审判后遇害。

  

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法庭同杜贾尔村案的辩护律师之间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以进一步商讨保护辩护律师人身安全的具体措施。

  ***律师可雇用私人

保镖

  法新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伊拉克特别法庭为杜贾尔村案的辩护律师提供了多种保障他们安全的措施以供选择,这些措施至少同保护特别法庭法官和公诉方的安全措施相当,绝大多数辩护律师接受了特别法庭提供的保护。

  特别法庭为辩护律师提供的安全方案包括,辩护律师可以雇用他们自己的安全人员,然后由特别法庭为他们支付相关费用。这样,辩护律师们就可以选用同美国占领军以及伊拉克政府军都没有关联的安全人员为他们提供保护,增加安全系数。同时,美国方面还承诺参与调查之前两名辩护律师遇害的事件。

  目前,杜莱米等人尚未就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替补”阵容可能上阵

  此外,伊拉克特别法庭还准备了一些备用的律师人选,一旦上述辩护律师最终没有出席下周的庭审,这些“替补”律师将会接替他们的位置,法庭将会给这些替补律师足够的机会接触他们的当事人。

  美国官员表示,萨达姆等被告有权选择由谁来担任他们的辩护律师,但不能以此为由拖延审判进程。同时,伊拉克法律禁止被告本人为自己辩护。一旦罪名成立,萨达姆等人将被处以死刑。(李新)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