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二审即将面临的六项指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8:54 北方网
萨达姆二审即将面临的六项指控(图)

在特别法庭上,萨达姆雄辩首席法官阿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萨达姆二审即将面临的六项指控(图)

支持者举着萨达姆的图像游行示威。


  据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28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再次出庭受审,他和其他7名伊拉克前政府领导人因涉嫌制造杜贾尔村惨案,首先将面临反人类罪的罪名指控。

  以下是萨达姆涉嫌参与的几宗主要“罪恶事件”:

  杜贾尔村大屠杀

    1982年7月,在距离巴格达以北60公里处的杜贾尔村,发生一起阴谋刺杀萨达姆的暗杀事件,萨达姆幸免。随后,萨达姆及其前政府的7名高官下令并亲自监视,杀死了杜贾尔村140多名涉嫌参与这起未遂暗杀事件的村民。据称,在这次报复性的屠杀事件中,还有几百名当地妇女儿童被关押在位于沙漠中的拘留所。有关人员还毁坏了当地居民赖以维持生计的海枣树。

  入侵科威特

    1990年8月,时任

伊拉克总统的萨达姆命令伊拉克军队全面入侵科威特,此举违反了国际法。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要求伊拉克军队从科威特领土上撤出,海湾危机就此出现。萨达姆拒绝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海湾战争最终于1991年1月17日爆发。同年2月28日,多国部队将伊拉克部队赶出科威特领土,海湾战争结束。

    伊拉克占领科威特期间,伊军士兵不经严格审问,便对科威特囚犯严刑拷打,或者草率处死;伊军士兵洗劫了科威特城,并将成百上千名科威特战俘押至巴格达。另外,伊军士兵还向700多口油井放了火,打开石油管道,任由石油流进海湾和其它水域。

  政治压迫

    萨达姆遭到指控的另外一项罪名是,对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多数居民及北部库尔德居民掀起的反抗行动给予残酷镇压。巴格达南部的数十座大型墓葬群,据称就是萨达姆下令杀死的什叶派居民的葬身之地。

    为了逃避萨达姆的政治迫害,数以千计的库尔德人悄悄逃亡至伊朗和

土耳其。伊拉克北部和南部的沙漠地区,也有库尔德人的大片坟地。

  残害马什阿拉伯人

    据称,在萨达姆的授意下,伊拉克军队有系统地摧毁了世世代代居住在伊东南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交汇处的马什阿拉伯人赖以生存的大片沼泽地。萨达姆指责马什阿拉伯人,说他们在1980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开小差,跟他的部队为敌,藏匿罪犯,并参与1991年什叶派穆斯林人的反抗行动。

    萨达姆上台早期,就视马什阿拉伯人为眼中钉,下令排干他们的沼泽居住地。

  对库尔德人展开大屠杀和种族清洗

    1987年和1988年,伊拉克政府军开进北部库尔德人居住区,宣布接管这里的一切行政权利。这次行动的代号为“安法尔”或“战争破坏(Spoils of War)”,行动中,整个整个的村庄被夷为平地,农田被毁,居民被强制搬迁。

    数十万名库尔德人被强制移民,几千名“不听话”的库尔德人被杀死。最为臭名昭著的一次事件,是1988年发生在哈拉比亚村的袭击事件,一天时间内,多达5000名库尔德人被芥子气和神经毒气杀死。萨达姆的堂兄,被人称为“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将军,据称是这次屠杀事件的直接指挥者。阿里曾表示,屠杀哈拉比亚居民的原因,是他们在两伊战争中没能抵挡住伊朗军队的入侵。

  政治谋杀

    萨达姆当政期间,指挥其总统安全部队制造了无数起政治谋杀事件和侵犯人权的事件,其中包括:1974年处死5名什叶派宗教领导人,1983年下令杀死数千名库尔德族巴尔扎尼部落居民,并暗杀多名政治激进分子。(北方)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