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专题 > 正文

解读“后小泉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8:36 世界知识

  解读“后小泉时代”

  首先,小泉执掌权柄到何时?

  自民党总裁任期每届两年或三年(这一规定几经变化),最多可连任两届。小泉曾在大选后重申,明年9月自己第二届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后不再连任首相。然而,一些自民党政要
已纷纷主张明年9月后“不排除小泉继续延长任期”。而且总裁两届任满后再延长一年也已有当年中曾根首相的先例,加之2007年还要迎战参议院选举,森喜朗等自民党政要希望届时继续借助小泉的拉票能力。可见,小泉是否延长首相任期,到明年9月才会见分晓。

  其次,小泉卸任后,“后小泉”首相将为何人?

  小泉在10月31日改组内阁后说,“我的任期将于明年9月到期,排斥小泉改革路线的人不会出任下任首相”。此外,小泉还指定了五名临时首相代理,依次是:(1)官房长官安倍晋三;(2)财务相谷垣祯一;(3)外相麻生太郎;(4)经济财政相与谢野馨;(5)农相中川昭一。

  前些日子,日本国内流行“麻垣康三”离首相宝座最近的说法。这个“名字”其实是麻生太郎(65岁)、谷垣祯一(60岁)、福田康夫(69岁)、安倍晋三(51岁)四个人名的缩写。若从与邻国和解的需求考虑,福田康夫的口碑最好,但其弱项是年龄偏大。从稳妥的角度考虑,谷垣祯一的呼声较高。

  若以“参拜”论亲疏,则安倍和麻生当是小泉最看好的“接班人”。有日本媒体透露,注重加强日美关系的安倍是美国最青睐的小泉接班人。在近来日本国内有关“后小泉”首相候选人的民意调查中,安倍晋三的支持率一直最高。加上如今又占据官房长官这一要职,安倍应被视为离下一任首相宝座最近的人物。

  麻生虽然占据了外相要职,但其在历史问题上的国际形象十分糟糕,其外交能力也是个未知数。若想问鼎首相宝座,麻生还需“加强学习”,做出“一鸣惊人”的外交业绩。

  今后一年里,如果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则精通经济政策的财务相谷垣祯一和被视为小泉“右手”的总务大臣竹中平藏可能会脱颖而出,而谷垣成为下届“黑马”的可能性更大。

  看来,外交与经济、强硬与温和将是争夺“后小泉”首相地位的不同钟摆点。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