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女子在马来西亚频频受辱专题 > 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30天查清华人女子受辱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12月2日宣布,该国前首席大法官扎丁·阿卜杜拉将领导一个调查小组,对最近华人妇女遭马警方侮辱丑闻展开调查。

  巴达维对媒体表示,除了阿卜杜拉之外,调查组成员还包括1名律师和3名政府高级官员。他已经对调查组设下期限,30天内一定要交出关于丑闻事件的调查报告。

  巴达维说:“外界对这一丑闻一片哗然,因此我们需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表示,在调查报告出台之前,政府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此外,巴达维还决定任命一个相关的对外联络委员会,让外界相信马当局并没有打算掩盖事实。

  美联社报道说,调查组的所有5名成员都曾参与2003年对

马来西亚警察部门执法行为的调查工作。他们当时就披露了马来西亚警察
贪污受贿
,以及其他种种不当行为,并向警方提出了超过100条意见,特别是要求设立独立机构,来调查警察的违法行为。

  当地媒体透露,阿卜杜拉等人未来将对警方拘押犯人的标准行动程序进行调查。因为在侮辱华人女

性丑闻曝光之后,马警方仍然声称他们的拘押行动符合正常程序。

  马来西亚媒体上月披露,身穿制服的马来西亚女警员曾在警署拘留所将一名华人女性衣服脱光,并命令其“抓着耳朵做蹲起”。一名不明身份的人士使用摄像手机秘密拍摄了这段情景并公布于众。各家人权组织随后纷纷指责说,录像的公布再次证明,马警方的确存在经常虐待囚犯的行为,并指责以马来人为主的马警方可能存在不公正对待当地华人的现象。

  据悉,华人人口约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1/4,这段华人女性受辱录像引发了当地华人的强烈不满。美联社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录像中的受害者是中国籍公民,还是当地华人。马来西亚《每日星报》披露说,警方已经确认了这位女子的身份,但警方担心公开其国籍可能会妨碍调查工作的进行,因此将只向阿卜杜拉的独立调查组进行通报。

  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约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诺尔扎曼,就马来西亚连续发生中国公民被污辱、被伤害事件提出严正交涉。武大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中国公民的尊严和人身安全,对中国公民在马来西亚连续受到侵害极为关切,要求马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快查处有关案件,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诺尔扎曼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及各界人士对发生上述严重事件均感震惊,巴达维总理已对案件的处理做出明确指示,马政府将对事件进行严肃查处。马政府高度重视马中关系,希望两国友好合作不要受到影响。(陈凡)

  相关专题:中国女子在马来西亚频频受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