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狱门”打开潘多拉专题 > 正文

赖斯拒绝证实CIA是否在欧洲设黑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0:54 新京报
赖斯拒绝证实CIA是否在欧洲设黑狱(图)

  当地时间4日,在赴欧访问前夕,赖斯在马里兰州一个空军基地向媒体宣读美国有关秘密监狱问题的首份声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4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就CIA在欧洲设立秘密监狱丑闻发表声明,这是美国首次对此事正式作出答复。但是赖斯仍然没有明确回答美国是否在东欧私设监狱。并表示“在情报和执法问题上,有些政府愿意与美国合作”。

  “搜集情报确保欧洲安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赖斯在登机飞赴欧洲之前,就黑狱一事发表了声明,称“美国中情局搜集情报是为了确保欧洲的安全。”赖斯表示中情局从“一小部分极度危险的囚犯”那里获得的情报有助于防止恐怖主义袭击,并且拯救了欧洲、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无数生命。赖斯表示,“美国没有使用任何国家的领空和机场运送囚犯,而且遵守国际法律”

  在声明中,赖斯没有明确表示“黑狱”的有无,只是说“我们不能讨论那些危及情报、执法和军事行动的信息。”赖斯强调“美国不会为了用酷刑审问的目的”而运送囚犯,美国将使用一切合法的手段对抗恐怖主义”。

  赖斯表示美国政府会调查任何违反拘留标准的行为,一旦发现,一定会进行惩处。她还举了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的例子,表示这种做法“使双方都不好受”。

  《华盛顿邮报》分析,在“黑狱”一事上,经过了数周以来欧洲媒体的狂轰滥炸,美国政府觉得现在应该使欧洲政府意识到自己应该有所退避,而且开始强调情报合作对于两方国民都有好处。

  否认美国有任何虐囚行为

  赖斯同时表示:“在情报和执法问题上,有些政府愿意与美国合作,这种合作是一种相互帮助”,而且赖斯表示“美国将充分尊重那些愿意与美国合作的国家的主权”。美联社分析,赖斯的话实际上是在暗示那些设有“黑狱”的欧洲国家政府事先都知情。

  赖斯否认美国有任何的虐待囚犯行为,她表示:“美国没有使用任何国家的领空和机场运送囚犯,以求虐待他们。出于对于被关押者的尊重,美国政府遵守法律和宪法。

  赖斯本周对欧洲四国进行访问,四个国家分别为比利时、德国、罗马尼亚和乌克兰。赖斯周一已经抵达布鲁塞尔,周二将赴德国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储信艳)

  ■反应

  德政府证实CIA秘密飞行报道

  赖斯访德时,德总理默克尔将同其讨论秘密监狱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德国政府发言人周一证实了最新一期德国《明镜周刊》有关秘密监狱的报道,报道称,CIA秘密飞机在曾经飞越德国领空或者在德国境内降落至少473次,证据来自德国航空部门的一份记录清单。

  据CNN报道,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姆表示,周二赖斯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将会讨论“黑狱”问题。他表示德国有很多关于这份清单的“具体问题”,但是没有透露详细内容。

  但是,在这份清单被披露出来的时候,另一位德国发言人也表示这在北约协定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飞机的行动清单无法透露出飞行目的。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英国政府否认中情局运送囚犯的飞机曾经飞过英国领空。英国外交部表示:“我们没有发现利用英国领空进行‘非寻常引渡’的迹象,我们也没有接到任何这方面要求,政府也没有准许他国以任何目的使用英国的领空和领土。”

  荷兰政府日前表示,一旦美国在东欧私设监狱一事被证明属实,那么荷兰将考虑从阿富汗撤军。

  法国外交部表示,上周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中情局运送囚犯的飞机在法国停留过数次,法国政府目前已经对此展开调查。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吉恩·马特伊上周五表示:“我们得到消息,大概有两架由美国中情局雇佣的飞机。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核实该问题,特别是国内航空部门。”法国国防部发言人吉恩·弗朗哥上周表示,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中情局雇佣的飞机在法国着陆。弗朗哥表示:“就我所知,我们没有确凿的证据。”同时,法国国防部也否认掌握了中情局雇佣的飞机飞过法国领空的证据。(储信艳)

  ■内幕

  “黑狱”被曝6大酷刑

  英报称包括将囚犯裸体置于冷水槽中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独立报》4日报道说,中情局的一些官员以“公众有权知道中情局选择什么样的审讯方式”为理由透露了在“黑狱”中所发生的一些事情。据这些官员透露,中情局在“秘密监狱”中审讯时所采用的“加强的审讯方式”确实包括6种极端手段。

  约30名“基地”要犯在押

  中情局的官员说,在中情局的秘密监狱中关押着大约30名左右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他们包括据称是“9·11”恐怖袭击策划人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等人。

  从中情局透露给美国广播公司的一些审讯片断中可以看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因为能忍受长达2分半钟的“水囚”(将囚犯倒立置于他可能被淹死的水中而不让他露出水面呼吸)而赢得了审讯人员的“尊敬”。一些中情局的官员还说,如果他们被置于同样的环境中,顶多只能忍受14秒钟的时间。

  《独立报》4日还详细刊登了中情局惯用的6种“加强的审讯方式”:

  摇晃:审讯者抓住囚犯的衬衫前领使劲摇晃。

  击打:审讯人员可以击打囚犯,目的是使其“感到疼痛并产生恐惧感”。

  强迫长时间站立:据说这是最有效的审讯手段之一,囚犯被迫戴着手铐和脚镣,并被固定于一个小圆圈内站立长达40个小时。在这期间,囚犯还不得睡觉或休息。

  击打胃部:审讯人员用力击打囚犯的胃部,目的是引起其疼痛但不要受内伤。医生警告说,不能用棍棒击打犯人的胃部,这样容易使囚犯受内伤。

  冷处理:囚犯被裸体置于一个温度只有10摄氏度左右的水槽中,并不断往水槽中添加冷水。

  水囚:囚犯被倒绑于一个木板上,头朝下、脸部被塑料纸包着浸于水中,或者使其整个头部置于一个浴盆中。

  美维权组织要起诉CIA

  美国维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同盟”3日说,他们准备以无故绑架公民为由,对CIA提起诉讼。

  “美国公民自由同盟”发表声明说,CIA特工此前逮捕了一名男子,并将他押送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附近一所名为“盐坑”的监狱接受审讯。这是针对CIA“非常规引渡”的第一案,他们将于6日提交诉状,控告CIA高层违反了美国乃至国际人权法。诉状还涉及CIA运送这名男子所乘航班的所有方和运营商。届时这名男子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讲述他被中情局特工绑架、殴打、注射药品以及押送至阿富汗秘密监狱的全过程。

  ■分析

  “黑狱”难全面影响美欧反恐合作

  专家称,可能建立秘密监狱的国家希望和美国建立特殊关系

  本报讯(实习生江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发生黑狱事件,但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合作也不会因为黑狱事件而全盘推翻,双方的反恐合作仍将继续下去。

  时殷弘表示,虽然美国已经设有关塔那摩监狱关押恐怖分子,但美国人觉得这个公开监狱引人注意的程度太大,因此转向其他地方设立秘密监狱。大部分国家其实并不愿意接受在本国设立秘密监狱,而媒体报道的设立秘密监狱的东欧国家和中西欧国家不同,尽管它们新加入欧盟或者北约,但是这些国家仍然希望和美国建立一种特殊关系,满足其眼前和长远利益。如果美国在东欧国家设立秘密监狱的消息得到证实,无论从道德还是政治角度看,设立秘密监狱都是站不住脚的。时教授认为,美国和欧洲之间已经因为伊拉克战争问题而存在分歧,如果黑狱事件得到证实,这将进一步加深美国和欧盟之间的矛盾,美国在欧洲的道义威望也将进一步下降。对于欧盟来说,黑狱事件不仅直接影响了欧盟的声誉,也不利于欧盟内部的巩固,当然,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合作也不会因为黑狱事件而全盘推翻,双方的反恐合作仍将继续下去。

  ■证据

  秘密飞机起降欧洲逾600次

  本报综合报道 在赖斯赴欧访问前后,欧洲媒体纷纷爆料,报道美国中情局(CIA)秘密飞机过境或者起降英、法、德等国机场的相关证据。

  英国《星期日邮报》4日报道称,有证据显示美国中情局(CIA)获准“全面进入”英国军用机场,被疑运载恐怖疑犯的飞机至少在机场降落210次。

  德国杂志《明镜》周刊称,德国政府的清单显示,据信由中情局操纵的航班曾经飞越德国领空或者在德国境内降落至少473次。

  法国《费加罗报》2日报道称,CIA的秘密飞机在2002年和2005年在法国的机场起降过。今年7月20日,在巴黎附近起降的飞机也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起降过6次。

  相关专题:“黑狱门”打开潘多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