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美前司法部长为萨达姆辩护质疑法庭合法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3:01 东方早报
美前司法部长为萨达姆辩护质疑法庭合法性(图)

美国前司法部部长克拉克正在整理文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前司法部长为萨达姆辩护质疑法庭合法性(图)

萨达姆和同审案犯一齐严厉指责法庭


  早报专稿 “和解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法庭可以起到分裂或治愈(伊拉克)的作用。除非它看起来是绝对的公正,而且事实上也是公正的,否则它很可能会使伊拉克分裂。”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12月5日以“攻击”作为辩护手段,掀起法理风暴。

  萨达姆律师团用既定的两大辩护策略试图拖延审判。一是强调萨达姆及其同案被告辩护律师的安全问题;二是质疑法庭合法性。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中有3名外国律师,除纳伊米和克拉克,还有约旦籍律师伊萨姆·加扎维。检控方在审判开始时也曾向主审法官质疑说:辩护律师团里有非伊拉克人是否合法。

  阿明回应道,根据一项特别法律,“只要求首席辩护律师是

伊拉克人”,外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可以参与庭审。“首先解决法庭合法性”

  辩方律师坚持,如果法庭的合法性和其他程序性问题得不到解决,审判就无法触及实质性问题。

  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表示希望在法庭作两分钟陈述,并威胁如果不给他这个机会,辩护律师团就要退庭。

  主审法官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说,只有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才能做法庭陈述。

  克拉克为得到陈述机会争取了15分钟,但法官始终以“阿拉伯语为法庭唯一认可语言”为由拒绝这一请求。

  “我们会给你足够的时间在适当的时候在法庭上讲话,”阿明说。

  阿明告诉辩方律师他们可以向法庭呈交书面形式的动议,并警告说,如果他们走出法庭,他将指定律师取代他们。

  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要求在法庭合法性没有确定下来之前应该停止审判程序,而法官说,审判必须在考虑这个问题的同时继续。争执声中,克拉克看了看杜莱米说:“我们走。”辩护律师火力集中

  虽然阿明宣布的休庭时间是10分钟,但庭审在中断90分钟后才继续。

  阿明一上来就宣布允许克拉克陈词5分钟和辩护律师团另一“外援”———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陈词16分钟。

  克拉克抱怨说,自己讲话的语速一向很慢,加上5分钟的时间里有一半要用来让翻译把他的英语译成阿拉伯语,因此时间根本不够用。

  尽管如此,克拉克还是拐着弯地引出审判不够公正的结论。

  他指出,法庭采取的安全措施仅为控方考虑,而对9名辩护律师及其家属的保护几乎不存在。

  “他们和家人基本上得不到保护,现在就保护他们,这是最基本的,”克拉克在提到近期有两名辩护律师遇害事件时说。

  陈述到最后阶段,克拉克说:“没有这种保护,就不可能有公正的审判。”

  继克拉克后,纳伊米开始在合法性上做文章。他指出,法庭在美国占领下建立,而不是由一个合法的伊拉克政府建立,因此缺乏独立性。他还说,法律条文的用语和前美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当年颁布的,这是“违法的”。

  “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一个国家入侵另一个国家后,(在)完全违背国际准则(的情况下)推行了一套法律,”纳伊米说。

  两位律师陈词完毕后,第一名证人出庭作证,庭审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与魔鬼共舞者?然而司法部长这个职务并非克拉克职业生涯的亮点。他以专为“战犯”和美国的“敌人”辩护而出名。2001年,海牙国际法庭在审理前南“战犯”米洛舍维奇时,他多次赴海牙国际法庭为米洛舍维奇做辩护律师。克拉克坚决反对成立前南战犯法庭,声称该法庭的成立缺乏法律依据,只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

  克拉克很早就宣称要帮助萨达姆。2003年美军攻打伊拉克前夕,他还飞抵巴格达和萨达姆见面。2003年12月,萨达姆被捕后不久,克拉克就明确表示,他愿意为萨达姆出庭辩护。

  由于经常和政府对着干,并积极为“战犯”提供法律咨询、辩护以及为他们出谋划策,他被一些美国人骂为“叛徒”、“与魔鬼为伍者”。

  一名保守派专栏作家在网站发表文章说,克拉克在忙着“帮助和安慰美国的敌人,支持他们向我们发动战争”。文章列举克拉克在伊朗、巴勒斯坦、越南等问题上的态度,指责他先是支持卡扎菲,后来支持米洛舍维奇,现在又支持萨达姆。并说,“好像克拉克的朋友都必须是仇恨美国的人”。“没人能比我做得更好”

  “他是一个坚决的人权斗士,永远为真理而战。”朋友们说克拉克是如此一位有正义感的律师,在法庭上只要他抬眼看一下法官,法官就会回应:“异议有效。”

  友人打趣说:“如果你用刀割开他,法律条文、辩护词就会从伤口中涌出来。”

  现年78岁高龄的克拉克出生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法律世家,祖父是显赫的民主党人士,父亲是美国第59任司法部长。他于1949年获得得克萨斯州大学的学士学位,后来又在芝加哥法学院取得硕士学位。1961年到1965年,他担任美国司法部的助理部长。1967年,他被约翰逊总统任命为美国第66任司法部长。

  克拉克决定出山为老萨“

维权”的根本原因是:“萨达姆需要我的帮助,我将帮助他保护自己的权利,而且我认为,在所有愿意为萨达姆辩护的人中,没人能比我做得更好。”刘莉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