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案四审首位女证人出席暗示曾被强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5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左右,伊拉克高等法院出人意料地恢复了对萨达姆案的审理,提审时间比原来公布的时间提前了一天。在这第四次对萨达姆的庭审中,首位被掩饰了身份的女证人出庭作证,哭哭啼啼地讲述了自己被萨达姆部下虐待的经过,并暗示自己曾被强奸。

  【出场】巴尔赞和检察官打口水仗

  萨达姆当天在进入法庭后依然不改对法官的藐视态度,他手持《古兰经》和一些文件进入法庭内,一边向其他被告致意,一边说,“我向所有尊重法律的人问好”。

  在证人出庭之前,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和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两人也爆发了争吵,原因是巴尔赞按照社会复兴党的谈话风格称呼检察官为“同志”。穆萨维立即反驳道:“我反对被他称为‘同志’。”巴尔赞则反讽说:“‘同志’这个字眼可是一个高贵的字眼。你是我的‘同志’,我为你感到自豪。”

  【证人A】幕帘后哭诉受虐

  在主审法官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宣布开庭后,一名被称作“证人A”的女性证人开始在一个浅蓝色幕帘后发表证词。由于对证人的声音进行过技术处理,她的声音听起来比较混浊,如同一名躺在病床上的老者。

  她在法庭说,杜贾尔村刺杀事件发生后不久,她也被前

伊拉克安全人员抓了起来,那时她还只有16岁。

  她控诉说,不久前病死的伊拉克前情报官员瓦达·谢赫当时曾命令她脱去衣服,并残忍地殴打她。“他把我的腿抬起来,还绑起了我的双手。他不停地对我进行电击,并用绳索殴打我。”由于证人的声音经过了技术处理,辩护律师团抱怨说听不清,法官阿明命令将向法庭外传送的声音信号切断,这样证人能在声音未被处理的情况下作证。但后来法官认为所有的人都应该听到声音,于是命令休庭解决技术问题。大约40分钟后,庭审恢复进行。

  “对待我就像吃一顿宴席”

  这名女证人在发言中暗示说,她曾经遭到了执刑人员的强奸,并一再强调她是被强迫脱去外衣的。“我乞求他们,但他们用手枪打我。他们把我的腿抬起来,有五六个人,对待我就像吃一顿宴席一样。这是应该发生在萨达姆所说的良家妇女身上的事情吗?”

  当主审法官问她谁应当为此受到指控时,“证人A”说是萨达姆。“当有这么多人被关押并遭到虐待时,还有谁下达了这样的命令?”

  她还引用一名伊拉克前安全官员的话说,“你很幸运仍在(舞台)中央,并还是一名处女。”她还指出,许多女囚犯在监狱里遭到了警卫们的强暴,失去了贞节。

  由于证人不停地哭诉,并重复自己受到的遭遇,主审法官阿明不得不提醒她回到事件真相上。

  阿明对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说,他们将被告知证人的真实身份,但他们不能将信息透露给法庭外的任何人。

  “证人A”在发言中说,自己被扔到了属于(伊拉克)情报部大楼的一个房间里,房间的

天花板和墙壁都是红色的,她和另一个女孩被关押在那里,只有水和面包可以吃。“由于遭到了虐待,我几乎什么都吃不下。”她说。后来,他们被转移到阿布格莱卜监狱,虐待在那里继续进行。

  男性亲属遭性虐待

  在阿布格莱卜监狱,她回忆了更加恐怖的情景。她说,卫兵们剥去了她的一名男性亲属的衣服,这是一个聋哑人。然后,卫兵们把一个绳子套在他的生殖器上,把他拉进关押女犯人的牢房内。

  另外,她还有一名怀孕的女性亲属要在监狱里生产。“孩子已经出来了,当一些女犯人要去帮她时,卫兵们阻止了她们,孩子后来就死掉了。”她说。

  她回忆说,自己在四年时间里先后变换了不同的关押地。先是被关押在杜贾尔村,后来是阿布格莱卜监狱,再后来是伊拉克南部萨马瓦郊外的一座沙漠监狱。她说,自己在被遣往这座监狱途中看到了沙漠中的骆驼,“我非常羡慕(它们),因为它们是自由的。”

  “我到20岁才被释放,”她说:“我的朋友们都变成了医生或老师,而我现在只是个家庭主妇。”

  “证人A”的哭诉前后持续了很长时间。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后来提出,要求对证人当面进行提问,并认为被告们也有权利看到证人,因此当“证人A”讲了一个小时之后,主审法官阿明命令庭审对公众关闭,把电视镜头拉到记者席和来访者面前,切断声音信号。

  【证人B】声音调节器再出故障

  庭审在经过短暂的午餐休息后再次开始。第二个出场的也是一名女性证人,被称作“证人B”。但就在这名74岁的证人开始发言后不久,声音问题再次出现。主审法官阿明认为处理声音的调节器没有正常工作,便命令将其关掉,并切断了所有来自法庭内的声音信号,包括通向记者席的信号。

  而在此之前,“证人B”一直讲述她的家人如何在1981年被萨达姆的属下逮捕,这发生在杜贾尔村案一年以前。她的声音在调节器被关掉之前也经过了技术处理。

  【证人C】囚犯被逼学狗叫

  第三个出庭的“证人C”为一名男性,他控诉说,萨达姆的安全部队将他和他的父亲,以及两个尚在襁褓中的妹妹都抓走。在情报总部内关押19天后,他们被带到阿布格莱卜监狱,他的父亲在那里被殴打致死。他在那里被关押了3年之久。

  “在(伊拉克)情报总部,他们在我的耳朵上放了两个夹子,”“证人C”说,警卫们还告诉他,如果撒谎的话,就会被电击。而当他回答了问题后,还是遭到了电击。

  “在监狱里他们还经常把男人带到女囚犯的房间里,让他们学狗叫。我的父亲就死在了监狱里,而我却不能见他。”他补充说,他的父亲死于心脏疾病,当时65岁,距离他的牢房不到50米。

  【被告席】老萨:我住笼子有谁管么

  这段证词激怒了萨达姆。他抱怨说,法庭有时间听证人们诉苦,“但又有谁问萨达姆·侯赛因他是否被虐待?他是否被殴打?”他要求法官调查他的处境,因为这是法官们的“责任”。

  “我住在一个被帐篷遮住的铁笼子里,”萨达姆说,“你们应该来看看我的笼子。求求你,法官先生,不要接受任何对伊拉克的侮辱。他们侮辱萨达姆·胡赛因没有关系,因为美国人和犹太复国主义者一直想处死萨达姆。处死萨达姆·侯赛因又有什么关系呢?从上学那天起他就把自己奉献给了伊拉克,并已经被三次判处死刑。萨达姆·侯赛因和他的同志们不害怕死刑。”

  在前两位证人哭诉过程中,萨达姆和其他被告的态度沉静。除了偶尔变换一下坐姿,被告们鲜有动作,即使证人发出痛苦无比的声音,他们的脸部也没有一点反应。前一天大出风头的萨达姆胞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此刻略显疲惫,低头而坐,眼睛注视地面良久;同排最右侧的被告阿里·达伊姆·阿里的表现更显夸张,微侧着头闭目养神。“我再也不来了”当地时间晚上8时(北京时间7日凌晨1时),主审法官宣布休庭,7日将继续审判。这时萨达姆喊道,如果再次开庭的话,他将不会回到这个“不正义的法庭”。“你们故意在审判前拖垮被告,直到他们精疲力尽吗?”萨达姆还抱怨说,他没有干净的换洗衣服,也不能洗澡和进行体育锻炼。“这是恐怖主义。”萨达姆说。

  当主审法官阿明宣布庭审将在7日继续进行时,萨达姆喊道,“我不会回来。我不会再回到这个不正义的法庭!见鬼去吧!”

  这时通往记者席的声音被切断,幕帘也被放下来,记者们无法得知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田辉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