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德国禽流感病毒专家称发现禽传人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波 朱宗文广州报道 “最新的进展发现在呼吸道系统中的确有一种细胞允许禽流感病毒进行复制,这证明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是有渠道的。”Hans-Dieter Klenk教授语出惊人。

  Klenk教授是全球著名的禽流感病毒专家、德国马尔堡Philipps大学病毒系教授、病毒研究所所长,曾为世界卫生组织病毒疾病专家顾问团成员(1989-1993年)、国际微生物学会
联盟病毒分组主席(2002-2005),目前还担任着英德科学交流Feldberg基金会主席等职。

  12月5日,本报记者就禽流感研究最新进展等问题,独家专访了前来广州参加2005广州国际生物医药日的Klenk教授。

  无法证实人传人的存在

  《21世纪》:您领导的德国马尔堡大学病毒研究所是世界卫生组织的禽流感八大参比实验室之一,目前研究所正致力于哪方面的研究?最新进展怎样?

  Klenk:我们正在研究的是禽流感病毒能否在人体呼吸道细胞中复制。人类感染禽流感非常少见,因为人体细胞通常不能感染禽流感病毒。但我们最新的进展发现在呼吸道系统中,的确有一种细胞允许禽流感病毒进行复制,这证明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是有渠道的。

  《21世纪》:能否具体说明一下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细胞呢?

  Klenk:这些细胞叫做“纤毛细胞(ciliated cells)",他们能够在呼吸道里面运载呼吸道分泌的粘液,并将粘液排送出呼吸系统。这些细胞易感的不是H5N1病毒,而是类似于H5N1的病毒,也属于禽流感病毒的范畴。

  《21世纪》:中国与越南最近都确认了禽流感病毒的变异,您对此作何看法?

  Klenk:变异是禽流感病毒的一个典型特征,它们的基因组并不稳定,所以会产生很多变异。这些变异的确令人担忧,但是目前还没有发生导致人传人的变异。

  越多禽流感爆发,人传人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当前一定要控制禽类中禽流感的爆发。要达到这一控制目的,目前有两种方式。其一就是在爆发禽流感的地区捕杀禽类;而另一种方式就是对鸟类进行免疫。

  《21世纪》:尽管免疫是有效手段之一,但是变异时刻发生,那目前的疫苗能够对所有的H5N1病毒产生免疫作用么?疫苗的发展能够跟得上病毒变异的速度么?

  Klenk:有积极的证据表明,尽管存在变异,疫苗还是有作用的。我们不应该过分担忧可能存在的变异。如果有针对H5N1的疫苗,疫苗很可能对于各种各样的H5N1病毒都有效。

  《21世纪》:最近有报道说发生了疑似人传人的病例,请问贵实验室是否已经获得了人传人病例的病毒样本?

  Klenk:没有,我们获得的样本是从人类病毒中分离出来的。据我们所知,人类感染的病例都是经由鸟类传染的,还没有疑似人传人的病例得到确认。

  我们知道有人声称有人传人的病例,但是一直都没有真正证实过。要证明病毒是人传染给人是十分困难的。得了禽流感的人通常都跟禽鸟有过近距离接触。就我们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无法证实人传人的存在。

  《21世纪》: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经由免疫注射的家禽不适合食用,或者食用不安全,您对此怎么看?

  Klenk: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如果动物经过免疫注射,它们体内也许仍然存有少量的病毒,但是动物不会为此生病,少量的病毒通常对于人类也不具有威胁。如果能够做到食用全熟的禽肉,对人类就不会有丝毫威胁。

  当然,这只是指经过免疫注射的禽类,如果禽类已经死于禽流感了,就绝对不能拿来加工食用,因为已经证实有人因为食用死于禽流感的鸟类而感染禽流感。这些禽类必须销毁。

  小心谨慎应对禽流感

  《21世纪》:您最近出席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的“鸟类携带病毒”国际研讨会,您跟您的同行通过这次会面是否就禽流感的研究达成了一些共识?

  Klenk:这次会议不仅涉及禽流感,也涉及其他经由鸟类传播的病毒。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参加了这次会议,也有一些中国的病毒学家,他们其中的一些在禽流感领域的研究是世界一流的,我很有兴趣跟他们交流,例如管轶等。

  《21世纪》:管轶对禽流感持比较悲观的态度,他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曾经表达了禽流感在未来会大规模爆发的担忧,您对此怎么看?

  Klenk:是人类间禽流感的爆发么?这只是一种猜测,可能会,但是我们不肯定。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不排除这种情况的发生,因此我们必须非常仔细地对禽流感疫情进行监控。

  《21世纪》:就控制禽流感而言,您个人对此持乐观态度还是悲观态度?

  Klenk:我认为我们必须非常小心谨慎,紧密关注并进行监控。这些病毒的确存在转化成适应人类病毒的可能性,也就是说病毒通过变异,可以经由人来进行传播。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禽流感在禽类中的爆发以及发展,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我们为此歇斯底里惊惶失措的理由,这毕竟还不算是人类的疾病。

  《21世纪》:现在已经进入冬季,您认为季节是否会影响禽流感的传播?

  Klenk:天气的确有影响。流行性感冒的爆发是季节性的,不管是人流感还是禽流感。众所周知,人流感在寒冷的季节更为频繁地发生,管轶教授的研究也表明禽流感的发生是季节性的,在寒冷的季节比在温暖的季节更为普遍。

  《21世纪》:也就是说,随着天气变越来越冷,禽流感病例的数目会持续攀升?

  Klenk:过去是这样的,我们不知道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会怎样。我们必须密切关注。

  《21世纪》:一些SARS治愈者有严重的后遗症,那么治愈的禽流感患者是否也存在着遭受后遗症折磨的可能?

  Klenk:SARS患者是通过使用大剂量可的松(cortisone)来进行治疗,这种药有严重的副作用。事实上,在采用这种疗法的时候,没有副作用的药剂还没有被发现。

  如果禽流感在人群中大规模爆发的话,在疫苗还没有研制成功的情况下,我们会使用达菲或者Relenza,这是目前可以获得的药品,这些药品就我所知副作用甚小。

  《21世纪》:越南医生最新的临床应用发现,达菲在使用的过程中,患者对达菲发生了抗药性,也就是达菲失去了疗效,您对此怎么看?

  Klenk:这种病例有限,我们还不十分清楚抗药性发生的原因。对此也不必太过悲观,因为我们还有另外一种治疗的药物,就是Relenza,它是美国葛兰素制药厂的产品,价格与达菲相仿。

  《21世纪》:您对中国在禽流感病毒及疫苗研究方面作何评价?

  Klenk:SARS爆发之后,我有机会见到了很多中国的科学家,在病毒研究跟疫苗生产方面中国的投入增加了很多。另外,中国政府和公众对禽流感挑战非常重视,我认为他们的确做了很多努力。(唐蓉梅女士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