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中欧花园”捷克共和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20:44 新华网

  捷克共和国是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面积7.88万平方公里,人口1020万,主要为捷克族。1992年12月31日,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解体。自1993年1月1日起,捷克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捷克资源丰富,其中褐煤和硬煤储量约为134亿吨,分别居世界第三位和欧洲第五位。森林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3,木材可供出口。

  捷克工业较发达,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化工、冶金、纺织、电力、食品、制鞋和玻璃制造等,斯柯达汽车是国际知名品牌,捷克生产的优质啤酒和天然矿泉水也闻名世界。

  捷克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素有“中欧花园”之称。全国有近200处保存完好的古堡宫殿、数十处温泉疗养地和众多的风景点。首都布拉格是一座有10个世纪历史的城市,伏尔塔瓦河从市中心缓缓而过。古老建筑物上的镀金塔尖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使这座古城以“金色的布拉格”享誉世界。音乐在捷克有着深厚的根基,每年5月举办的“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是世界上颇有影响的国际文化活动。捷克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每年吸引大批外国游客前来观光,2004年的外国游客超过600万,旅游外汇收入达33.6亿欧元。

  原捷克斯洛伐克是世界上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也是首批承认捷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自捷克1993年独立以来,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克劳斯总统和帕劳贝克总理分别于去年和今年成功访华,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去年两国贸易额接近18亿美元。同时,两国双边经济合作也取得很大进展。今年4月,上海

大众汽车公司与捷克
斯柯达
汽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斯柯达汽车公司将通过技术转让和零配件国产化的形式,在上海生产斯柯达汽车。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