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日媒体抨击小泉放弃与中韩改善关系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自主政以来已先后5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遭到了许多日本本国公民以及亚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极大地损害了日本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破坏了同亚洲国家的关系。日本媒体认为,小泉在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僵硬态度,无异于自行放弃与中韩改善关系机会。

  在亚洲国家的压力下,早在2001年,小泉曾作出过考虑另建追悼设施的承诺,但在
今年6月在韩日首脑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小泉表示要考虑日本国民舆论等各方面因素后,研究建立新的追悼设施及纪念和平的设施。

  11月,在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的主持下,为另建追悼设施日本成立了超党派议员联盟,公明党曾寄希望于利用山崎与首相之间的“盟友”关系获得调查另建追悼设施所需的经费问题,但小泉并不给山崎面子,当局在经费问题上设置了种种障碍。

  与此同时,小泉还说“无论怎样,都不是代替靖国神社的设施。靖国神社就是靖国神社”,强调新建追悼设施同自己参拜靖国神社是不同的问题。

  针对小泉在另建追悼设施问题上,言而无信,出尔反尔的态度,日本《每日新闻》11日发表文章说,拒绝为另建阵亡者悼念设施提供调查经费,意味着小泉首相自行否定了与

中韩改善关系的动向。因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日本与中韩之间的关系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另建追悼设施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此举将日本与中韩之间的关系向改善的方面引导。

  文章认为,如今,小泉不仅没有什么好办法改善与中韩之间的关系,还有可能导致他与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等人之间的关系冷化。

  同日,时事社发自吉隆坡的一则消息说,针对小泉在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僵硬态度,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利用正在

马来西亚举行的与东盟有关的一系列会谈的机会,展开了积极的“反参拜靖国神社”外交。继韩国之后,中国又开始策动东盟各国。中国说小泉首相参拜是亚洲全体的问题,担心靖国神社问题会对东亚共同体构想造成障碍。

  时事社认为,中国的战略不但是要让亚洲所有国家都对日本施加压力,而且还要借机掌握东亚共同体的主导权。李肇星外长指责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

  报道说,李肇星外长的话立竿见影地反映在了东盟同日本的外长会议上,东盟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在会议上对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说,希望日本为改善日中关系做出努力。中国正是利用了被称为“东盟和中国之间双边关系良好样板”的马来西亚,巧妙地施展“反参拜靖国神社”外交。

  时事社认为,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与韩国构筑了“反参拜”联合战线。当月,布什总统访华时,中国又得到了布什总统“日中关系的密切有利于日美关系发展”的结论。据分析,相对于“共同体”而言,中国更为重视“靖国神社问题”,是出于对小泉继任者有可能继续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强烈危机意识。(阿彭)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