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将始终影响东亚合作的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5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 翟崑) 近日,美国对即将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表示忧心,表示峰会不应设法排除美国在本区域的影响力。更有甚者,有一种论调认为,东亚峰会是中国在主导一种将美国排斥在外的东亚合作进程。这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谁也不想、也不可能将美国排斥在东亚合作之外。作为对东亚最有影响力的
国家,美国对东亚合作的未来有决定性的影响。由于担心排斥美国的东亚合作的兴起,美国先后施加影响打掉了马哈蒂尔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东亚核心论坛,以及日本在亚洲金融危机后提出的亚洲货币基金组织计划。所以,如果美国下决心破坏处于起始阶段的东亚合作进程,也并非不可能。

  其次,事实是,美国在金融危机后,默许了由东盟主导的东亚合作进程。毕竟,它也知道东亚进行地区合作的趋势难以阻挡。而且,东亚合作秉持开放性原则,已同意印、澳、新加入。据称,日本还有意邀请美国作为东亚峰会的观察员。东盟也一直推动建立美国-东盟峰会机制。只是美国自己拒绝领情,不愿承担由东盟设定的加入东亚峰会的首要条件——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既然大家都不想忽略美国在东亚合作中的作用,中国怎么可能罔顾众议阻挡美国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作用呢?

  第三,在可预见的将来,一个大家没注意到,但又至关重要的趋势是:东亚合作越紧密,东亚国家与美国的关系也就越紧密。这里有明暗两条线索。在明处,绝大部分东亚国家在积极推进东亚合作的同时,都加强了与美国的双边关系。在暗处,这些国家都不想给美国留下只顾地区合作,而不顾跟“老大”发展关系的坏印象。所以,我们就能得到一个有意思的结论:东亚合作的进程与美国对东亚合作的影响是成正比的,而不是反比。

  因此,美国大可不必担心被排斥在东亚合作之外。作为一个影子乘客,它从某种程度上将一直影响东亚合作之车的走向。

  在今年APEC首脑会议之前,布什与东盟7国领导人发表了与东盟建立包括安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一揽子合作关系的声明,并决定正式开始与东盟整体谈判自贸协定。

  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协议。近年来,中、韩、日、印、澳、新,都积极与东盟洽签自贸协定。欧盟稍迟,在去年亚欧会议上表示愿意与东盟谈判自贸协定。而美国则在今年才宣布与东盟七国谈判该协定(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三国还不是APEC成员,所以还没资格)。

  此举的战略意义有二:一是表明美国真的重视东亚合作了,并采取了与其他亚太大国相似的战略举动,即与东盟建立某种战略合作关系,实质上已经参与到东亚合作的进程中。二是东盟初步完成以其为核心的大国平衡战略构架和地区合作框架,即与所有亚太大国都建立了类似东盟+1的机制。

  总的来讲,美国对东亚合作的回应,算是从这两年的纸上谈兵,进入到了排兵布阵的阶段。首届东亚峰会结束之后,估计美国应对东亚合作的阵法也就初露端倪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