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参议院有望立法禁止拷问恐怖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从今年11月媒体披露美国在海外设立秘密监狱,将恐怖分子嫌疑犯送去任意拷问的消息之后,美国各界及国际社会对布什政府的这一做法表示强烈反感。12月11日,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比尔·弗里斯特公开表示,白宫方面有望接受参议院提出的通过立法来禁止拷问疑犯的议案,从而平息“黑狱”传闻在国际国内引发的不满情绪。

  弗里斯特11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新闻专访节目时公开表示,白宫已与参议院多
名资深议员进行私下沟通,表示愿意通过立法禁止拷问国内外的在押恐怖疑犯,从而摆脱恶劣的国际影响。但是白宫方面对禁止刑讯逼供后如何从疑犯那里获得有效口供有所疑虑,目前仍在与参议院进行协商。

  据美联社报道,今年10月初,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率先在议会提出,美国对在押恐怖疑犯使用“残忍的、野蛮的和可耻的”审讯手段,在国内外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所以应该通过立法来禁止审讯者通过拷问获得犯人口供。日前,这一议案已经以90票赞同,9票反对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然而,白宫方面起初迟迟不愿面对这一议案,甚至威胁说要否决它,同时积极游说参议员,希望他们删掉文本中一些字句,准许中情局享有刑讯逼供的特权。但是,随着“黑狱”事件令美国的国际形象严重受损,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开始指责布什政府,因此白宫方面的态度才渐渐软化下来,开始与参议院就有关立法的事宜进行磋商。

  弗里斯特在采访中表示:“最近,我们(指参议院与白宫)之间的沟通工作很顺利,双方将就通过拷打之外的适当手段来获取疑犯口供达成共识……通过立法来确保那些残忍的事情不会在美国监狱内发生。”

  不过,也有部分参议员认为白宫不会接受参议院这项议案,因为事实证明刑讯逼供确实有效,情报部门已通过这种手段得到了不少有效线索,成功破获若干恐怖袭击预谋,因而美国副总统切尼曾公开表示“为了国民的安全……我们不得不做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这些议员认为,一旦立法禁用刑讯逼供,政府可能很难再从恐怖分子那里获得有效信息,这会影响反恐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许婧)

    白宫坚持拷打恐怖嫌犯 多数民众认为有损美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