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正在上演的伊拉克“法庭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7:33 第一财经时报

  毫无疑问,美国人精心栽培的伊拉克政府尚未学会如何对付那些叛乱分子,也不懂得如何防止国会议员以及其他权力掮客们腐化堕落,更没有学会在不动用暴力手段的情况下审讯嫌疑犯。但我们不能因此而责备伊拉克人,因为布什政府显然自己也没有搞清楚这些绕人的概念。中国有句谚语说你要是想给别人一瓢水,你自己得有一桶水。当老师的要是自己都没有搞明白,怎么能够教会学生呢?

  但有一个问题美国人却是搞得一清二楚,而且也成功地教会了伊拉克人,那就是如何开展一次世纪审判。

  审讯萨达姆·侯赛因才刚刚开始,但已经成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

真人秀”。在这件事情上,
伊拉克
人可以算得上是个一丝不苟的学生,经过这么些年的电视时代的教育,从帕特里西亚·赫斯特(PatriciaHearst)案、罗德尼·金(RodneyKing)案、迈克尔·
杰克逊
娈童案,当然还有O.J.辛普森案,都是美国人的杰作,都是美国司法领域的“蒙娜丽莎”。而伊拉克人则用一种更加富有创造性的手法、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将所有“一个世纪审判”所需要的元素,都成功拼贴到了一起。

  首要因素是世界范围内媒体对于审讯的关注,而对萨达姆的审判在吸引媒体这个方面丝毫没有问题。同时,还得需要具有明星效应的辩护律师,一个类似于李·贝利(F·Lee Bailey)或者约翰尼·科卡瑞(Johnnie Cochran)(二人均为美国闻名遐迩的大律师)式的人物。一开始的时候,萨达姆的审讯似乎缺少这一关键因素,但随着美国前联邦司法部长兰西·克拉克(RamseyClark)空降巴格达,辩护席于是便拥有了一个世界级的明星号召力了。

  一个曾经是美国最高司法长官的人,现在居然为一个美国不惜发动战争予以推翻的独裁者辩护。而且,现在看来,克拉克可不是简简单单跑到巴格达去凑热闹、跑龙套的,他是要披挂上阵,演上一曲的。上周一的时候,克拉克无视主审法官让他控制在一个相对狭窄的话题上,而是在向法庭讲话时恣意驰骋,结果导致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全体退席。

  “一个世纪审判”还需要吸引人的证人,当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答应重返法庭的时候,第一个控方证人便向法庭讲述了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A h m ad H assan M oh am m ed)哽咽着告诉法庭,在一次失败的暗杀之后,萨达姆为了报复实施暗杀的村庄,采取了血腥的镇压,萨达姆的特务人员逮捕、残酷迫害并最终处决了他的7个兄弟。据穆罕默德说,他的一个兄弟被萨达姆的秘密警察用电击反复折磨,而他的父亲则被迫在一旁目睹着这一切的发生。

  另外,“一个世纪审判”还应该有那么点混乱,对于萨达姆审判来说,混乱可一点儿也不缺。出于各种原因,法庭给予萨达姆及其他被告在审判过程中质问的权利。“你是条狗!”有人听到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兄弟在走廊上冲着一个人吼道。

  “一个世纪审判”,还要有那么一个受到严重困扰,同时又极力阻止审判彻底陷入无政府状态的法官。通过其有点厌世的眼神和沉着冷静的表情,萨达姆的主审法官阿明真可谓是上上之选。

  最最重要的是,“一个世纪审判”还需要一个引人注目的恶魔。萨达姆就被认为是那个恶魔般的被告人,但直到目前为止,他似乎更像是攻击方而非防守方。“不要打断我说话,孩子。”他对证人穆罕默德说。还有一次,他甚至胆敢威胁法官说:“等伊拉克人民英勇的革命到来之时,你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从他被美国军队俘获的那天起直到现在,萨达姆都一再声称自己是伊拉克的合法总统。但实际情况似乎并非如此——即便他仍然摆出一副伊拉克大佬的样子,称法官为他的“兄弟”,称证人为“孩子”,但审讯一结束,他就得回到狭窄的囚室而非宫殿。但他继续摆出这种国家首脑的架子,非常有效地主宰了整个法庭审判情况的走向。当年他还在位的时候,他的嗜血和残酷是超乎人们想象的,对一切他都生杀予夺,而现在他坐在法庭的小隔间里,他仍然向别人索取并确实获得了一定的尊重。

  “游戏不能再这样继续了。如果你们想要萨达姆·侯赛因的脖子,你们现在就可以拿去,”萨达姆在接受审讯时怒气冲冲地说,“我不害怕被处决……我不是为了我自己而在这里辩护,我是为了伊拉克人民。我不是为我自己辩护,我是在为你们辩护!”

  最后,“一个世纪审判”还需要有令人坐立不安的休庭。毫无疑问,萨达姆终将被定罪,他一定会彻底倒台。唯一的疑问是:审判将持续多久——从目前来看,是萨达姆,而不是法官、控方律师,掌握着整个审讯的进程!

  (Latwp授权刊登秋声编译)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