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东盟宪章:以亚洲一体化中心的名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2:54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光

  第11届东盟首脑会议12月12日在吉隆坡闭幕,与会的东盟10国领导人审议通过了关于制订东盟宪章(ASEAN Charter)的《吉隆坡宣言》。东盟决定成立一个“名人小组”,负责审议并提出有关东盟发展方向和东盟宪章性质的具体建议。同时还将成立一个“高级工作小组”在《吉隆坡宣言》及“名人小组”建议的基础上负责起草东盟宪章。

  东盟决定制订其宪章,这是该地区组织在发展进程中具有相当历史意义的重要一步。东盟宪章是该组织成立38年以来首份具有法律地位的文件。因此,东盟宪章有可能成为东盟组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文件。若干年后,如果有人拿它与欧盟成立时签署的《罗马条约》相提并论,那么我们应该也不会感到奇怪。

  东盟宪章将重新肯定东盟在1967年成立后所签订的各项协议中所设定的目标和原则,包括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加强经贸合作,缩小各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及加强东盟整体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与以前的各项协议不同,东盟宪章将为该组织提供一个正式的制度框架和法律地位,从而取代以前的非正式的协商共识决策机制。目前的东盟是松散的,对成员国没有约束力。东盟的非正式决策方式是强调集体决定前的咨询和协商。这就是所谓的东盟方式(AseanWay)。不过,这种决策方式已经阻碍了东盟共同体的建设,尤其是自由贸易区的建立。

  东盟宪章的制订,将加速成员国的经济整合,强化东盟的竞争力,进一步推动成员国实现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目标,从而应付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就如马来西亚首相阿都拉在峰会上所指出的:“一个凝聚的亚细安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要为本区域取得繁荣,任何能够协助维持这个地区相对安全的做法,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承诺。”

  更为重要的是,在《东盟宪章》中提出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下,东盟将从一个松散的政府间组织成为一个受宪章约束的组织。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就认为:“一个建立在法律实体基础上的形式体将帮助东盟发展成为更有效率的地区组织。”无疑,东盟宪章将使东盟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更具有凝聚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东盟宪章下,东盟会变得越来越有约束力。但是如何在约束成员国和东盟一贯坚持的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之间取得平衡,将是东盟面对的问题。最近缅甸缓慢的政治改革已经影响了东盟的声誉。“名人小组”成员之一的印尼前外交部长阿里认为,东盟互不干涉内政的政策也要“灵活使用”,在影响邻国的课题上,就必须进行联合商讨。尽管西方国家认为缅甸的政治改革进程缓慢,可是,东盟依然需要以东盟的方式协商问题。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