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美国置身东亚峰会之外 华盛顿各方心态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4:2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首届东亚峰会1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美国没有被邀与会。对此,华盛顿各方心态异常复杂。

  最近一名美国外交官表示,亚洲正在推进构建一个试图将美国排除在外的对话机构,东亚峰会便是这样的构想之一。

  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约瑟夫·奈指出,美国在东亚的吸引力一直在下降,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软力量却在不断上升。如果美国继续执行那些不受欢迎的外交政策,东亚峰会也许将是某种发展趋势的一个标志。

  华盛顿乔治敦大学亚洲问题专家达尔皮诺说,美国不能出席东亚峰会的事实凸显出美国与该地区日渐疏远的关系。

  代表美国保守势力的部分专家学者则对东亚峰会表示不屑一顾。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达纳·狄伦断然否定据称东亚峰会将要启动的单一东亚市场的前景。他认为,东亚缺少足够大的向心力把这些国家拉拢在一起。他说,这些国家唯一一致的想法就是把美国排除在会议之外。

  另一些专家则建议美国政府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太平洋论坛主任拉夫·考撒指出,东亚峰会还处于创立阶段,其目标和远景都还不清晰,一个类似于欧盟的东亚共同体更是遥远,所以美国不必急于参与其中。(许钦铎)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