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中国反对搞封闭排他性东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3:38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12月14日电(记者戚德良康兴平)首届东亚峰会14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印度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坚持开放包容,实现互利共赢”的讲话(讲话全文另发)。

  温家宝说,东亚峰会的召开是东亚合作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合作加快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本地区各国相互依存、共同利益不断扩大的必然结果,标志着东亚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温家宝说,东亚峰会为与会各国共商发展大计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必将推动东亚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水平迈进。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温家宝指出,东亚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东亚地区既有冷战阴霾和长期存在的领土、民族、宗教等历史问题,也有日益突出的恐怖主义、跨国犯罪、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蔓延等新问题;既有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也有

能源、资源消耗大幅增长,生态与环境恶化的问题。这些问题相互交织,影响和制约着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为解决上述问题和加强东亚各国和地区的合作,温家宝建议,以发展为中心、促进共同繁荣,构建和睦关系、维护和平稳定,以合作为途径、实现互利共赢。

  温家宝特别强调,中国支持东亚合作保持透明和开放。中国反对搞封闭的、排他的和针对任何特定一方的东亚合作。中国主张,在区域合作进程中,要坚持开放的思维,倡导开放的地区主义,在开放中推动各国共同进步、促进共同发展。

  温家宝说,东亚要大力推进由本地区国家参加、具有本地区特色、符合本地区要求的区域合作,继续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也要考虑和照顾区域外国家在本地区的合理利益,增进这些国家对东亚合作的理解与支持。

  温家宝在讲话中还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中国将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将继续坚定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致力于发展与本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完)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