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美前司法部长称萨达姆已被美国妖魔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5:53 中国新闻网
美前司法部长称萨达姆已被美国妖魔化

12月8日,克拉克和萨达姆的律师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前司法部长称萨达姆已被美国妖魔化

克拉克回答记者的问题。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国前司法部长、前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律师辩护团成员克拉克12日在接受“今日”节目采访时,他是为了确保审判萨达姆的公正性才参加辩护活动的。他说,萨达姆已经被美国“妖魔化”了。

  当节目主持人考瑞克问克拉克为何会为有“巴格达屠夫”之称的萨达姆担任辩护律师时,这位前司法部长回答说:“这很简单。首先,是我们称他为巴格达屠夫的,我们把他妖
魔化了。我并不相信妖魔说,我相信人,我相信人们会作一些坏事。如果你相信妖魔说,那么你可以对一个妖魔作任何事情。是不是?他们不是人,他们没有人权。回到你的问题上来。我有幸在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的司法部工作了八年,那是六十年代,民权运动正在兴起。当我离任后,我想我有义务和机会在海外人权事务上有所建树,而我也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克拉克称:“萨达姆案显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你无法忽视它,如果审判是公正的,那么我们有可能通过司法程序来了解历史真相。审判的公正性非常重要,伊拉克是否会有正义?是否会有和平?因此,对萨达姆的审判可能会产生新的仇恨和热情,可能导致伊拉克社会的分裂。而所有的事情都取决于审判的公正性。”

  克拉克接着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致力于审判的公正性,我们应该尽全力确保审判的公正性。但我们做了些什么呢?我们公布了有人将手放进萨达姆嘴里的照片,我们公布了他穿内裤的照片;你没有看见到一张他比较象样的照片。他被关在一个地牢里,不能换衣服,不能梳头。而我们甚至在审判时还试图妖魔化他。”

  当被问及伊拉克选举是否是伊拉克局势的一个转折点时,克拉克说:“我们希望如此,但这是一个困难的时刻。伊拉克境内的暴力事件仍然许多,公众很难搞清楚选举的议题,他们也很难看到候选人。美国的影响是巨大的,我的意思的是:美国曾收买伊拉克媒体以影响伊拉克民众。我们提供了选举资金,并让那些流外海外二十年的人们出现在伊拉克电视上。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形势,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措施可以给伊拉克带来和平。”(固山)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