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名词解释:东盟系列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23:42 新京报

  本届东盟系列峰会包括东盟峰会、一系列“10+1”首脑会晤、“10+3”首脑会议及首届东亚峰会。

  东盟峰会是东盟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主席由成员国轮流担任,今年已是第11届。东盟还设有常务委员会,负责讨论东盟外交政策及落实具体合作项目。

  “10+1”首脑会晤是东盟分别与中国、韩国、日本举行的双边首脑会晤。另外,东盟还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欧盟、俄罗斯和印度形成了对话伙伴关系,不定期地举行“10+1”对话合作。

  “10+1”首脑会晤结束后,东盟再与

中韩日三国领导人集体会晤,也就是“10+3”首脑会议。近年来,“10+3”和“10+1”已发展成为东亚合作的主要渠道,被认为是亚洲地区的发展方向和振兴的重要标志。

  东亚峰会是东盟倡议召开的、涵盖“10+3”之外国家的首脑会议。目前已有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6国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因此即将在14日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实际上就是涵盖“10+3”的“10+6”会议。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