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大选前途不甚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伊拉克定于本月15日按照新宪法举行议会选举,并将于31日前组成新一届政府。这是伊拉克在萨达姆政权被美国推翻后的首次正式议会选举。选举能否顺利,结果能否被各派接受,对伊拉克政局影响如何,都是未知数。

  正式议会作用将增大

  与年初的大选不同,此次大选将选出的议会不再具有临时或过渡性质,而是正式的有4年任期的议会,对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影响将更为深远。其在未来4年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包括对美英联军撤离伊拉克问题进行表决、修订于今年10月在全民公决中通过但存在争议的宪法等。

  正式议会设275个议席,在

伊拉克约2750万人口中,每10万人设一个席位。为了适应伊拉克人口组成复杂,宗教、民族呈多样性的国情,联合国从年初开始就为伊拉克量身定制了比例代表制的选举制度。据分析,这种选举制度鼓励采用联合候选人名单,以便使不同宗教、部族的候选人能同时出现在同一名单中,增加候选人名单的代表性,促进伊拉克不同种族和宗派间的团结和融合。

  政治力量将重新洗牌

  与战后重建中的每一个重要步骤一样,曾在萨达姆政权中占主导地位的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是否参与总是令人关注。有影响的逊尼派政治和宗教领导人已号召选民避免重蹈覆辙,用选票选择国家和自己的未来。

  逊尼派民众通过积极参与,改变伊拉克政治版图的可能性并不小。由于伊拉克社会暴力持续升级,经济重建不见起色,失业率居高不下,美英联军撤离问题没有答案,伊拉克民众对过渡政府的表现没有普遍认可。民众思变心理为逊尼派政治力量增加政治影响力创造了条件。

  什叶派希望凭借人口优势获得权力优势,增加宗教在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并从石油资源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库尔德人则希望能从新政府中争取到足够的发言权,保护其北部自治地位。(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