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议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背景资料:伊拉克议会选举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的伊拉克正式议会选举15日举行,在伊拉克约2750万人口中,预计将有1500万选民前往全国各地6000多个投票站投票。

  根据去年3月8日通过的伊拉克临时宪法,在伊新宪法今年10月获得全民公决通过后,伊拉克应于当年12月15日按照新宪法选举正式议会,并将于31日前组成新一届政府。届时,过渡议会和过渡政府随之解散。

  根据新宪法,

伊拉克是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联邦国家,实行议会代表制。联邦国民议会按照每10万居民拥有一个议席的规定,共设有275个席位,任期四年。议会将按照三分之二多数原则选举产生总统。由总统指派在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党团领导人组建政府。

  目前,共有包括政党、政治联盟和独立候选人在内的307个政治实体的7655名候选人争夺275个议席。其中,比较重要的政党或联盟包括:由伊拉克副总理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逊尼派的伊拉克共识阵线和库尔德政党联盟等。

  伊选举法规定,凡年满18岁的伊拉克公民都是合法选民,参加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年龄须在30岁以上。另外,根据新宪法,议会中妇女的席位不得少于25%。

  为保证大选的公正和透明,将有约12万名独立观察员监督投票全过程,其中包括800多名外国观察员。根据伊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安排,伊境内的一些

医院、军营和监狱已于12日先期进行了投票。此外,伊拉克还在美国、加拿大和
澳大利亚
等15个国家设立了投票点,为境外约150万伊拉克人行使投票权利提供方便。

  考虑到大选期间各地的安全问题,伊过渡政府已宣布12月13日至17日为全国假期,并在假期内实行包括关闭所有边境关卡和机场、延长宵禁时间、禁止跨省通行等严格的安全措施。此外,驻伊美军也将协助伊拉克军警维持大选期间的安全。(完)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