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伦敦油库爆炸无人死亡 应急机制启动疏散2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44 世界新闻报

  应急机制立即启动 灭火不忘保护环境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 赵 阳

  11日清晨,英国第五大油库邦斯菲尔德油库发生爆炸,这是欧洲在和平年代最严重的一次爆炸事故。伦敦政府各部门对此次公共危机的应对可圈可点。爆炸发生后几分钟,政
府就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这一重大事故造成43人受伤,却无一人死亡。

  两小时内疏散两千居民

  发生爆炸的油库在伦敦西北40公里处的赫莫尔汉普斯特德镇附近。在爆炸发生后几分钟警方就接到了报告,他们随即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消防、警察和医疗救护等相关部门迅速展开了合作。

  爆炸发生地周围有不少居民区,有人甚至住在离爆炸地点2英里以内,疏散居民就成了避免重大伤亡的前提。爆炸发生后,伦敦警察局从各地调集了几百名警察派往赫莫尔汉普斯特德镇,在两个小时内紧急疏散了赫莫尔汉普斯特德镇的2000多名居民,封锁了附近的1号国道和10号国道。伦敦市消防总局从城市16个消防部门迅速抽调了150名消防员赶赴事故现场。在未明确事故原因的情况下,警方和反恐专家先后都在事故现场展开了调查工作。

  开通热线电话安抚民心

  周日正是伦敦人最休闲的日子,日常活动一般在上午11点才开始。但早上6时许,巨大的声响把伦敦人从梦中惊醒,当时人们还以为发生了

地震。随后,当人们看到油库冒出的黑色浓烟时,不少英国人说,“有世界末日的感觉”。

  为安抚民心,警方和救援部门选择了尽快告知民众事态进展。当地警察局局长怀特利早上8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爆炸发生的时间、地点,并对爆炸原因做出初步判定——这不是恐怖袭击,而是一起严重的事故。而后警方公布了到发布会时为止查明的伤亡数字:36人受伤,4人重伤,此后一天不断更新最新伤亡数字。

  上午10点,英国人的周末早餐还没吃完,各大电视台已开始直播警方和消防部门的联合新闻发布会。警方公布了针对当地居民的防护措施,包括要求居民关紧门窗、建议感觉呼吸道不适的人尽快前往医院就医、要求居民通过广播电视了解事件的最新进展、获得对他们健康有益的信息。

  不久,询问伤亡情况的热线电话也开通了,大众可查询自己的亲朋好友是否在伤亡名单中。12日晚,警方又向疏散居民发出警告,说火势熄灭一星期才能重返家园,因为当局要先评估受污染的潜在问题,确保房屋结构安全。

  灭火不忘保护环境

  邦斯菲尔德油库是英国第五大燃油储存库,负责向英格兰东南部大部分地区提供汽油和燃料用油,爆炸引发了汽油、

柴油、煤油及航空用油混合在一起的燃烧,大火引发了高达80到100米的黑色烟柱。

  爆炸是否污染了当地的水源和环境,这是政府和居民都很关心的问题。对此,环境和消防部门都将最新情况及时公诸于众。赫特福德郡消防总长威什尔11日说:“爆炸对地下水资源造成污染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但我们已经建立起一套预防计划,保护公众健康。”

  而环境部门也随即表态说,当地水源未受到污染,但由于发生爆炸的油库储存着包含有毒物质的燃油,同时消防队员会使用泡沫灭火剂,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的降雨中可能会检测到污染物质,环境部门将对当地进行严密的环境监测。为了避免大量使用泡沫灭火剂可能对当地水源造成的污染,12日早晨,消防专家拿出了较为稳妥的灭火方案。

  新闻内外

  英国应急救援体系成熟完整

  此次英国油库爆炸无人死亡,实在是个奇迹,英国成熟的应急救援体系功不可没。

  英国政府于2001年设立了非军事意外事件秘书处,作为内阁办公室的一部分,协调政府部门、非政府部门和志愿人员的紧急救援活动,并通过内阁办公室的安全和情报协调官员向首相汇报情况。

  英国还建立了意外事件规划学院,专门从事英国应急理论、应急措施和跨部门协调行动的研究。每年有来自各行各业的1万多人到学院培训,有关该学院的所有信息都可以从学院网站www.epcollege.gov.uk上获得。英国还有许多民间的应急组织,例如紧急事件计划协会,该协会拥有来自各个行业的1400名会员,包括各级政府、工业、公共设施、紧急救助服务等行业的专业人员。

  在发生意外事件和灾难时,有关部门一般都会及时与媒体沟通,准确通报情况,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此次爆炸事故,英国天空电视台就从事发后半小时开始,做了长达几个小时的现场直播,成为英国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