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选民为伊拉克的未来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3:50 北京晨报

  伊拉克大选昨日正式开始,选民热情高涨

  2005年12月15日对于伊拉克人来说绝对是载入史册的一天。伊全国6000多个投票站向1500万选民开放。人们走入投票站,为选举正式国民议会投票,为伊拉克的未来投票。

  井然有序

  投票于当地时间上午7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准时开始,按计划将于下午5时结束。

  “首次选举有4年任期的伊拉克国民议会的投票工作已经开始,伊境内几乎所有投票站已全面开放,”选举委员会官员阿卜杜勒-侯赛因·汉达维向媒体宣布。

  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看,投票站内秩序井然。

  在伊首都巴格达一个投票站内,选民逐一进入投票间。进入房间后,选民先是走到靠近门口的一张桌子前,说明自己的身份。工作人员随即在长长的名单中找出选民名字。随后,选民走到另一名工作人员面前领取选票。选票略大于A4规格的纸,上面列有候选人姓名。

  选民随后走到一张专门的桌子前填写选票。可能是为了保证选举的公正性,这张桌子四面都竖起挡板。填完选票后,选民小心翼翼地把选票叠好,走到投票箱前。

  投票前,选民需先将右手食指伸入票箱旁一个特殊墨水瓶内,蘸上一些墨水。这是选举委员会为防止同一人重复投票而采取的措施。

  热情高涨

  这一天,伊拉克全国各投票站前都排起了长龙,民众在本次选举中表现出极大热情。

  在首都巴格达,人们把选举看作伊拉克走向自由和民主的开端。“这是一个胜利日、独立日和自由日!”60岁的选民穆罕默德·阿麦德·巴雅迪喊道。

  在逊尼派阿拉伯人聚居的拉马迪,此前,当地逊尼派民众是否会积极参与投票的问题一直受到各界关注。拉马迪民众15日的表现打消了人们的疑虑。尽管受到爆炸等暴力事件威胁,众多选民仍走入投票站。他们希望,选举能帮助他们赶走美国驻军。

  “这是我第一次投票,我非常开心,”21岁的选民加马尔·穆罕茂德说,“选举将使美军撤出拉马迪乃至整个伊拉克。”

  在北部的基尔库克,大约50名库尔德人身穿传统民族服装、手捧鲜花等候在投票站外。他们把选举看作民族的胜利。

  ●新闻分析

  投票比投弹重要

  此次选举的意义毋庸赘言。它将为伊拉克选出首届任期4年的正式国民议会,并由此组成伊拉克战后第一个正式政府。用伊拉克众多政界人士的话说,伊拉克人将通过这次选举把未来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出身库尔德族的现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在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投下自己的一票。他激动地说:“今天是个好日子,伊拉克人为一个美好未来而投票。我希望,伊拉克人能保持团结。”

  “真正的骄傲在于,人们在投票,”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在投票后说,“无论他们选的是谁,他们选择了投票而不是炸弹。”

  此次选举不仅会影响伊拉克重建前景,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美国的政局。近来,布什总统在伊拉克问题上饱受国内民众批评,一次成功的“民主选举”自然会增添他的政治筹码。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伊拉克议会选举

  根据新宪法,伊拉克是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联邦国家,实行议会代表制。联邦国民议会按照每10万居民拥有一个议席的规定,共设有275个席位,任期四年。议会将按照三分之二多数原则选举产生总统。由总统指派在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党团领导人组建政府。

  目前,共有包括政党、政治联盟和独立候选人在内的307个政治实体的7655名候选人争夺275个议席。其中,比较重要的政党或联盟包括:由伊拉克副总理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逊尼派的伊拉克共识阵线和库尔德政党联盟等。

  伊选举法规定,凡年满18岁的伊拉克公民都是合法选民,参加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年龄须在30岁以上。另外,根据新宪法,议会中妇女的席位不得少于25%。新华社记者 王雪梅

  

伊拉克选民为伊拉克的未来投票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