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油库系列爆炸专题 > 正文

伦敦油库爆炸事件凸现英政府处理危机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42 新民晚报

  (新华社记者 曹丽君) 英国首都伦敦附近的邦斯菲尔德油库11日发生大爆炸,造成1974年以来英国最大的一次工业爆炸事故。至14日,爆炸引起的大火已被完全扑灭。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一人死亡,也未引起社会恐慌。

  有关部门措施得力

  这一突发性公共事件之所以能够得到平稳处理,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英国各有关部门反应迅速,措施得力。事故发生后,交通部门立刻封锁了油库附近的高速公路。消防部门在两个小时内抽调出180多名消防员、26辆消防车参与扑救。警方迅速将油库附近的2000多居民疏散到附近体育中心,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否定“恐怖袭击”的可能,打消了公众和媒体的猜测,避免了恐慌。

  消防废水妥善处理

  其次是有得力的法规政策、充足的物资储备和科学的救援理念。1999年英国就颁布了完整的法规,规范事故发生后警方、消防和企业各方的责任,并定期开展演习。

  此次事故救援中,一共使用1500万升水,2500万升浓缩泡沫灭火剂,应急物资十分充足。消防废水被直接引入地下排污系统,等灭火工作结束后再排出处理,避免了环境污染。所有这些,都保证了救援的有效进行。

  英国政府努力保证公众的知情权,有利于稳定民心,也有助于民众的配合。事发后,警方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事故、人员伤亡和救援进展等情况。此后,有关部门每天定时向媒体通报最新信息。各部门还分别开通热线,接受公众问询。而爆炸发生后,政府相关部门的新闻机构工作效率和应答速度都高于往常,政府部门网站也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卫生保健局的网站详细介绍油罐爆炸对健康的影响,并提出相关保健建议等。

  广大民众表现冷静

  英国民众在事故面前表现出的冷静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英国政府在公众心目中树立了负责守信的形象。爆炸发生后,有关各方不负众望,迅速、有序地展开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社区中心积极安排被疏散民众的生活;

卫生部门定时发布保健信息;环境署在事发两小时后就开始对水质和空气进行监测。事发后第二天,保险公司开始调查和理赔工作。大火一经扑灭,卫生和安全人员就开始走访目击者,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可见,英国能成功地应对此次突发事故,是完善的社会机制和成熟的民众心态相互协调作用的结果。

  相关专题:伦敦油库系列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