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第五日:谈判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6:11 《财经》杂志

  “我们还有一个晚上,我们还有时间继续施压”

  □本刊特派记者 曹海丽 楼夷 陈慧颖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 WTO香港部长级会议12月17日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在经过了又一个漫长而疲惫的谈判之夜后,大会于当天下午公布了部长宣言草案(Draft Ministerial Declarati
on)修改文本后。到《财经》网络版当晚发稿时止,所有成员均对这一文本“表示失望”——世贸组织发言人Keith在当晚9点举行的吹风会上这样说。

  “它远低于我们的期望。”巴西外长阿莫利姆在当天下午5点举行的G20联合新闻发布上说。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印度、阿根廷、墨西哥和津巴布韦的贸易部长。他们刚刚结束G20的一个内部讨论会议。和过去的几天一样,中国没有出席发布会。

  这份最新的部长宣言草案修改文本在核心议题农业谈判上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削减关税和国内支持的谈判停滞不前。在被认为相对容易的取消出口补贴期限问题上,虽然大多数成员同意定在2010年,但由于欧盟坚持除非获得平行的其他方面的让步——主要是美国在粮食援助问题及抗周期性补贴问题,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国有企业出口问题上做出让步——欧盟将根本不考虑设定一个期限。在文本中,2010年仍在括号内——意味着没有达成一致。

  “如果能设定一个日期,这将是一个进步。”阿莫利姆说。

  阿莫利姆承认,在来香港之前,已经知道,在市场准入和削减国内支持方面,对方不可能有任何让步。但最终在设定一个取消出口补贴期限的谈判方面,也未取得任何进展。尽管对文本感到失望,阿莫利姆表示这应该可以作为一个继续谈判的起点。“我们还有一个晚上,我们还有时间继续施压。”

  在紧随其后举行的西非棉花四国新闻发布会上,他们同样表示,文本中关于棉花的内容“远远低于他们的期望”。“文本的确触及了这个议题,但没有触及核心。”

  在当天形成的文本中,发达国家的棉花出口补贴将在2006年取消。对贸易造成扭曲的棉花国内补贴则纳入整个农业谈判的议程。但承诺将比其他产品“更快、更大力度”地削减,并在更短时间内开始执行。在市场准入方面,发达国家将自协议执行期开始时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棉花出口实行免关税免配额待遇。

  在2004年7月框架协议中,棉花一项只有原则性的描述而无实质内容。当天的文本可说是一个进展,但对西非棉花四国来说,则和他们要求的仍相差甚远。

  这四个西非国家——贝宁、马里(Mali)、乍得、布基纳法索——在2003年WTO坎昆部长级会议之前,向世贸组织提出要求在农业谈判中单独设立棉花议题,但在坎昆会议上遭拒。棉花是这四个国家惟一的出口产品。2004年7月的框架协议,首次接受他们的提议。世贸组织也因此专门成立了一个棉花谈判工作小组。

  棉花是美国最为敏感的补贴产品。

  马里贸易部长Choeuel Kokalla Maiga表示,免关税免配额市场准入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核心问题是取消国内补贴”。这些非洲国家的棉花并不是主要出口到美国,因为美国的棉花加工厂都已经转移到其他低成本国家生产。但由于美国实行高额国内补贴,使得美国棉花价格在国际市场上人为地压低。对非洲国家的棉花出口构成极不平等的竞争。

  然而美国坚持棉花问题只能作为农业谈判中的一部分,不能单独拿出来解决。换言之,棉花将和其他产品一样执行整个农业谈判达成的削减幅度,而且只有在整个农业谈判达成协议后才可以执行。草案文本体现了美国的这一立场。

  西非四国较早之前已经提出提案,要求美国在2006年12月之前取消80%补贴,2007年至2008年取消10%,剩下的在2009至2010年间取消。但是12月16日晚上,四国做了一些小的让步,新的提案要求在2007年前取消60%的补贴,2009年前取消20%,余下的2010年取消。西非四国还提出采用有效的措施来避免发达国家操纵对国内支持的减少,以免被减少的国内支持以其他形式出现。这一点也没有得到体现。

  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对此做出回应,贝宁驻世贸组织日内瓦代表Samuel Amehou向《财经》说。他表示,他们在力推美国将棉花谈判和其他农业谈判分开来。马里贸易部长表示,如果美国能提供一个能满足他们的提案,他们当然会接受,不论其农业谈判是否能取得进展。他表示,如果香港会议不能达成一致,将在之后继续谈判。

  发展中国家在此次香港会议中再次显示了团结的力量。就在12月16日,以巴西、印度、中国、南非为首的G20集团和以非洲贫穷国家组成的G90集团联手成立了新的G110。在17日下午G20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巴西外长阿莫利姆重申了G20的联合立场。他表示,尽管“发展中国家中有时有利益分歧”,但如果说从16日晚“长而令人沮丧、疲惫”的谈判中有任何“积极”的东西,便是“我们联合起来,没有妥协”。

  不过,同属G20的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斯在会后接受印度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这份文本“表示高兴”,因为里面对特殊和差别待遇予以了强调和保障。允许发展中国家保持特殊产品和特保措施的灵活性。印度在农业谈判中和巴西的利益不完全一致,印度相对处于守势,更重视保护国内的农民和农业市场。

  文本发布后,美国和欧盟尚未举行任何新闻发布会,预定的发布会也均取消。

  不过,17日晚7点半,欧盟通过邮件发送了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简短的回应。“欧盟相信草案文本仍有很多问题。它缺少平衡,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我们相信该文本可以进一步改善,我们将继续谈判。我们到这里来是想要有所作为的,但我们的谈判伙伴必须积极介入并显示灵活性。我们预期今天晚上我们将置于出口补贴谈判的压力之下。我们将维护我们的利益。”

  至《财经》网络版17日晚发稿时止,美国尚未发表任何评论。

  今晚的谈判将会非常激烈。这是谈判者的最后一个机会。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