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授权窃听境内电话专题 > 正文

美国FBI涉嫌非法监控境内150多个社会团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最新公开的记录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反恐特工对国内的各种活动组织进行了监控与搜集情报工作。牵涉其中的组织包括环保组织,动物福利组织以及扶贫组织等。

  FBI官员19日声称,他们的特工对监控政治与社会活动没有任何兴趣,他们对活动组织的调查只是因为发现了公共抗议中存在犯罪或暴力行为的证据等。

  2001年9·11事件之后,当时的美国司法部长放宽了对FBI调查权力的限制,赋予FBI更多监控网站、清真寺以及其他可能与恐怖主义有所关联机构的权力。由此,FBI不仅利用这些权力调查与外国恐怖分子相关的组织,同时也开始调查那些据信有暴力或破坏行为的抗议组织。

  美国总统布什此前承认自己曾在没有法庭允许的情况下,授权一些特工机构对国民进行监听,一些人权分子对此表示担忧,称政府已经混淆了反恐与不合作主义以及合法抗议的界限。

  一份FBI文件暗示,FBI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特工曾计划将监控作为“素食群体项目”的一部分。另一份文件讨论了天主教徒团体的“半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第三份文件暗示FBI对决定一个骆驼毛皮抗议活动的示威地点很有兴趣。

  这些文件由“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根据“信息自由法案”的规定上周向《纽约时报》提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一直设法获取FBI文件内容,这些内容显示FBI可能对150多个抗议或社会群体进行了不适当地监控。

  FBI此前曾公布了少量有关反战组织的文件,这些文件显示FBI特工曾对可能的无政府主义者或2004年反战示威游行中的暴力行为进行了调查。

  这些文件是“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计划今天对外公布文件的一部分。全部文件超过了2300页,涉及到的活动团体包括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以及从事扶贫事业的“天主教工人团体”。

  被监控的组织还包括动物福利组织——“美国善待动物协会”。公开的文件显示没有提供该组织任何非法行为的证据,但有100多页文件显示FBI特工数年来一直打探该组织消息,追踪该组织的活动,包括2000年7月一个动物福利组织召开的会议,2003年一个社区会议以及2004年8月一个对“名人使用皮毛”的抗议活动。

  相关专题:布什授权窃听境内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