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老人揣着处方买不起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06 世界新闻报

  医保不为门诊买单 药费增长速度极快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时光

  美国是个高福利国家,但如今,这个国家也出现了看病难和药价偏高的现象。

  近日,记者在经济较发达的加利福尼亚州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国会制订的处方药品法案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 局(FDA)的一些苛刻政策,多数美国老人不理解新的处方药福利,愿意主动加入处方药保险的人只占适龄老人的1/5。

  保险公司争夺市场

  记者随同凯瑟尔家庭基金会和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进行随机调查。50%以上老人都表示知道处方药计划,但大概只有 20%的老人愿意参加处方药保险;另有43%的老人还没有作出决定;37%的人说,他们不想参加处方药保险。

  美国国会在2004年通过了处方药法案,法案规定,私人公司可以在政府老人医保局的监督下经营处方药保险。而 政府的老人医保则不再负责处方药保险,这就导致许多老人在药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面临经济困难。

  根据这一法案,老人可自由向私人公司缴纳保费,参加处方药保险。具体每月缴纳的保险金还要看受益人的家庭收入 情况而定。

  据不完全统计,从事处方药保险的保险公司有接近40家,而且处方药保费数额不一,报销的药品种类及报销比例也 不一样。

  一位华裔老人韩敏这样对记者说:“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差不多20家保险公司用快件、电话、E-mail和登 门拜访等形式密集轰炸了我,我的身心备受折磨。因为最后的保险期限很快就要来临,每天我都要阅读形形色色晦涩的保险条 款,接待那些‘热情为我着想’的保险经纪人。总体上看,每月不到40美元的保险费我是可以接受的。但不同的州最后的补 贴还是有差距,不知道这次我们的明星州长施瓦辛格会给出我们一个什么样的补贴标准。不过我很纳闷的是,改革后仍然不报 销门诊费用,这一样会出现拿着处方却买不起药的情况啊!以前就出现过这种处方被不法分子倒卖的现象,这实在是不应该的 。”

  众多药品公司都把此次计划当成一个拓展市场的良机,药业商会也在积极推动计划实施。记者在主要

医院和药店都看 到了鼓励老人加入处方药保险的海报。

  几位正在等候就医的老人则表示,他们选择保险时的最大顾虑是每买一次药自己要花多少钱。至于月费多少,哪些药 包括在内,倒是次要问题。此外,他们都怀疑这次

医疗保险体制的改革能不能起到缓解就医难的现象。

  药费支出翻三番

  事实上,在美国,由于医疗保险政策的不完善,形成了一部分人药品极大丰富,而另一部分买不起药的局面。FDA 的统计显示,光是老年患者,每年就丢弃了价值10亿美元的处方药。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米顿介绍说,美国近几年老百姓 药费增长有三个特点。

  一是药费增长速度远高于卫生总费用的增长速度。根据美国卫生保健筹资管理组织(HCFA)估计,药费支出在过 去10年翻了三番。虽然不少老年人通过参加各种补充保险或商业保险的渠道来获得门诊用药的保险,如参加由雇主组织的健 康保险,参加医疗照顾福利计划外的补充保险,贫困者还可同时参加贫民医疗补助计划,但46%的美国老年人是按传统的按 项目付费方式支付。

  第二个特点是美国药费增长率超过了老年人社会保障生活费(收入)的增长。药费增长的原因,并非由于药物利用率 的增加,而是由于新药品种的增加和药品价格的上涨。

  第三个特点是美国药费的增长率还明显超过了通货膨胀率。FDA曾对老年人常用的50种药物价格进行调查,发现 2004年药品价格升高6.6%,而同年的通胀率仅为1.6%。这说明药品价格的增长比通胀率还要高出4倍。

  “这种利益无休止的追求和救死扶伤的精神显然是格格不入的。”米顿最后说。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