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圣诞将至布什夫妇在白宫宴请近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57 世界新闻报

  客人包括水管工 首次启用女御厨

  布什夫妇半个月要“赶”26场宴会,还要摆姿势堆笑脸,体能无疑将受到考验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高 峰

  岁末年终,又到了朋友相聚、举杯欢庆的时候。但是对于美国第一家庭来说,12月却是一年中最难熬的一个月,因为总统夫妇要举办多场节日宴会,宴请八方宾朋。从12月4日到20日短短16天之间,布什夫妇举行了26场宴会,有近万人成了白宫的座上客。

  白宫请客将近一万人 客人名单包括水管工

  -近些年来,圣诞宴会成为执政党争取选票拉赞助的重要手段。白宫有一份每年必请“贵宾”的名单,入选者大约有 7000人。

  年终请客是美国总统的惯例,最初规模并不大,本杰明·哈里森当总统后才逐渐热闹起来。1893年圣诞节,哈里森总统还亲自扮成圣诞老人,站在白宫图书馆里的圣诞树旁给来宾分发礼物。

  近些年来,圣诞宴会更成为执政党争取选票拉赞助的重要手段。白宫每年必请的“贵宾”约有7000人,其中包括外交使团、白宫记者团、国会议员、内阁成员、高级将领、布什夫妇的亲友等。当然,为布什和共和党捐款的“财神爷”们也必不可少。此外还有为总统辛苦服务了一年的

保镖——财政部特勤处的特工们。

  每年的圣诞宴会也少不了一些“小人物”,他们来自社会基层,许多人是选区内的积极分子,曾经为布什拉过票。1 2月20日“最后的宴会”则为布什的“贴身人”准备,他们是白宫的工作人员,包括秘书、助理、水管工、电工、厨师和男管家等。

  布什总统的请客名单是由他的首席政治顾问、今年“特工门”事件的主角卡尔·罗夫来确定的。罗夫的通讯录上记满了全国各地的政治捐款人和共和党盟友。今年他肯定不会漏掉美国商会主席汤姆·唐纳休,两年前不知什么原因将此人漏掉,结果罗夫急忙采取补救措施。

  由于2006年美国将举行国会选举,所以今年的圣诞宴会是共和党拉票的重要机会。因此今年的客人名单比往年都长许多,据报道,白宫共请了9500人来吃年终大餐。

  劳拉张罗了8个月 请画家制作宣传册

  -第一夫人劳拉早在今年4月份就开始为年终的宴请活动做计划了,她足足准备了8个月。

  每年的活动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欢快与美丽”。去年的主题是“大小生灵全来报到”,“生灵”指的是白宫历史上的所有

宠物

  今年的白宫圣诞树是一株从北卡罗来纳州运来的冷杉,高18.5英尺。工作人员不得不把白宫“蓝厅”里的枝形吊灯摘下才能放下它。

  装饰白宫的任务落在首席花匠南茜·克拉克的身上,她1981年起就在白宫工作,对布置节日会场很有经验。按照今年的主题,南茜使用了大量鲜花和真实的果木,包括黄杨木、柠檬树和柑橘树等;而宴会厅则以多花水仙和梨花装扮。每个桌面上都有装饰物,其中必不可少的是一个用蛋糕做的白宫模型,这是尼克松总统留下的传统。

  劳拉还请著名的儿童书插图画家唐娜·格林制作了一本名为《欢快与美丽》的宣传手册。届时每位来白宫的客人都可以得到一本,甚至包括节日期间来白宫参观的44000名游客。

  在整个准备过程中,最忙碌的要属白宫的社交秘书李·伯尔曼和首席招待员加里·沃尔特斯了,他们一到这种场合都会忙得脚不沾地。

  16天摆姿势强颜欢笑 布什夫妇体能受考验

  -由于要在16天里安排26场宴会,布什夫妇每天要“赶”两场。连续16天摆姿势堆笑脸实在不容易,对双腿和面部肌肉都是巨大的挑战。

  菜谱上火腿、火鸡、烤羊排、奶酪和汤团是必不可少的,其中烤小羊排和烤螃蟹最受客人们欢迎,酒水则以蛋奶酒为主。等在门外的司机们也能享受到美味点心和软饮料。

  根据第一夫人办公室的预算,今年圣诞节客人们吃掉了30000个圣诞甜饼,10000个花色小蛋糕,1100 个块菌和2100磅的甜马铃薯。圣诞期间,布什总统还将为犹太社区的代表和身边的犹太工作人员举行“光明节”宴会,届时菜谱会有一些调整,以适合犹太教的口味。

  今年,客人们将有机会品尝白宫新任首席厨师克里斯·科默福德的手艺。她是经过6个月的严格选拔、从几百位竞选者中脱颖而出的白宫首位女御厨。今年11月查尔斯王储携新婚妻子卡米拉到美国访问时,曾对她的厨艺赞不绝口。克里斯1 995年就在白宫做助理厨师,操办此类大型宴会很有经验。

  宴会菜谱每年大同小异 白宫首位女御厨显身手

  -白宫圣诞宴会的菜谱每年大同小异,不会因为改朝换代而改变,一些常客甚至能把菜单背出来。

  宴会季节的每一天下午四点,第一场宴会就开始了,它一般六点结束。布什夫妇稍事休息后,又要打起精神准备晚七点到九点的第二场宴会。

  在宴会的大部分时间里,布什夫妇没有机会尝一口蛋奶酒或来一块小羊排。他们得站在“蓝厅”的圣诞树旁,满脸堆笑与来宾逐一合影。许多人认为到白宫吃圣诞大餐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和总统夫妇照张相,二是抽空和总统聊上两句。照片可以挂在家里向人们炫耀,莱温斯基就在自己的书中用了她与克林顿在圣诞宴会上的照片。一些说客可以借照片向客户表明他们能“和总统说上话”,议员们也可以借此告诉选民他们与自由世界的领袖曾在壁炉边就伊拉克问题交换过看法。

  但实际上,与总统合影是以“光速”进行的:每个人在一位身着礼服的陆战队士兵念到名字时,就迅速地从队伍中走出来,站到总统身边,而等闪光灯闪过,他就得立刻退回队伍里了。如果幸运的话,总统也许能和他说一两句无关痛痒的客气话。

  客人来自各个阶层,布什夫妇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做出多种反应,这更让他们疲惫不堪。如果有人告诉布什他第二天要做手术,总统夫妇得表现出同情;而下一位告诉他自己刚刚结婚,他们又得切换成笑脸祝贺。所以有人形容说,12月份的总统夫妇其实是“白宫里的囚徒”。  

  有些前任总统不愿意在圣诞节期间强颜欢笑。1972年水门事件曝光后,尼克松总统就待在白宫楼上不下来,让记者们在楼下苦等了半天,最后还是他的儿女出来打了圆场。克林顿就比他强,当年他受弹劾,恰逢12月份,但克林顿毫不在意,他不仅参加了圣诞宴会,还与那些想把他赶下台的议员们谈笑风生。

  链接

  白宫“政治

贺卡”不提“圣诞节”

  除了圣诞宴会,白宫圣诞节还有个保留节目就是寄贺卡。这种卡片近年来也成为拉票的工具,因而被称为“政治贺卡 ”。尼克松总统堪称搞“政治贺卡”的第一人,他上任第一年的圣诞节就寄出4万张贺卡。到了克林顿当政时代,白宫圣诞贺卡已经增加到40万。今年布什总统更发出了140万张!

  最近几年,美国国内围绕圣诞节有一些争议。政治家为了照顾各种宗教信仰的选民,往往缄口不提“圣诞节”,而以 “节日”代替,因为圣诞节是基督教的节日。1992年,老布什最后一次祝全国人民“圣诞快乐”,此后的总统们全都称“ 节日快乐”。

  今年的白宫贺卡依然没提“圣诞”二字,贺卡上的祝福语是:“在充满希望与幸福的节日里向您致以最佳的祝愿”。这引起了一些保守派宗教人士的不满。一个宗教网站的主编约瑟夫·法拉气愤地说:“布什宣称自己是一个重生的福音派新教徒,但他的行为却一点儿也不像,我一收到贺卡就把它扔到了窗外!”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