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选举被指舞弊 逊尼派要求重新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1:21 新京报

  逊尼派要求巴格达选区重新投票;最终计票结果推迟至明年1月公布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20日,伊拉克逊尼派及世俗什叶派政治团体声称,12月15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存在舞弊行为,尤其是选民集中的巴格达选区。逊尼派政治团体“伊拉克和谐阵线”甚至要求巴格达选区重新进行投票。伊拉克选举委员会承认受到1000多个投诉,但不认为这些投诉能推翻最终选举结果。最终计票结果将于明年1月份公布。

  逊尼派和世俗什叶派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由于本次国民议会选举逊尼派表现出了较高的参与热情,舆论预测什叶派政治团体的得票率可能萎缩。但是截至12月20日,巴格达的计票工作已经完成89%,其中“

伊拉克团结联盟”的得票率为59%,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世俗什叶派团体“伊拉克团结名单”的得票率为14%,逊尼派政治团体“伊拉克和谐阵线”的得票率只有19%左右。

  “伊拉克和谐阵线”拒绝承认这一结果,声称这是“对人民意愿的扭曲”,威胁说如果失误得不到改正,可能造成“安全和政治稳定方面的严重反响”。该阵线领导人阿德南·杜莱米威胁说:“如果不能采取措施,我们将要求在巴格达重新进行大选。如果这一要求得不到满足,我们将采取其他措施。”

  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也对这一结果表示不满。该联盟官员易卜拉辛·贾纳比说:“选举委员会没有保持独立立场。他受到了政党和政府的影响。我们对选举委员会清点的选举结果持保留态度。我们要求(清点)过程保持透明。”

  选举委员会收到1000余个投诉承诺调查

  12月20日,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法利德·阿亚尔透露说,从12月15日至今,他们已收到超过1000个投诉,目前正在对这些投诉进行调查,其中仅有20个投诉“非常严重”,但他没有进一步透露细节。

  法利德·阿亚尔同时认为,即便他们能取消某个投票站的记票结果,也不会推翻整个选举结果。他说:“我们正在研究,我们有二至三个委员会负责这件事。他们对此非常严肃,有可能会修改结果。但我不认为这些投诉会改变整个大选的结果。”

  阿亚尔透露说,为了调查这些投诉,最终结果可能明年1月份公布。此前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出台时间是12月底。他认为,逊尼派的抱怨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选举总是有人输有人赢。我们尊重所有的观点。但我们手中有数据,我们拿数字说话。我们既不想伪造什么也不想无故添加什么。”(范辉)

  ■各方反应

  总理认为不应高估舞弊指责

  执政联盟要求逊尼派政治团体尊重计票结果

  本报综合报道 针对逊尼派和世俗什叶派政治团体的指责,12月20日晚,过渡政府总理、什叶派政治团体“伊拉克团结联盟”领导人贾法里发表电视讲话称,不应该高估逊尼派政治团体的指责。

  贾法里在电视讲话中说:“(这次选举)应该被视为所有伊拉克人的胜利,无论存在何种疑问或怀疑。”

  伊拉克团结联盟另一位官员也认为,选举结果没有问题,要求逊尼派政治团体尊重统计结果。该联盟官员贾瓦德·马里奇说:“民主就要求接受大多数人的观点。”

  根据已经披露的11个省的计票结果显示,目前执政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了巴格达和南部地区的大多数选民的支持,该联盟一位官员称,他们有望获得275个席位中的130个席位。库尔德政党联盟在北方三省取得了压倒性优势,逊尼派政治团体则赢得了逊尼派占优的萨拉赫丁省的绝大多数选票,被美国政府寄予厚望的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未能弥合各派分歧,他领导的政党联盟表现令人失望。(范辉)

  美国大使认为选举没有问题

  呼吁伊拉克各派跨越教派和世俗分野实现合作

  本报综合报道 面对逊尼派合世俗什叶派政治团体的指责,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尔梅·哈里尔扎德12月20日表示,整个选举过程没有问题。

  扎尔梅-哈里尔扎德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总的来说,就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选举进展得非常顺利……目前要对选举结果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为时尚早,但是每一个人、每一个选区都参加了投票。那是非常重要的。那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哈里尔扎德认为这次选举教派色彩明显,他认为:“伊拉克必须实现跨越世俗合跨越教派的合作。就此而言,世俗和教派分野的确在这次大选中发挥了支配性作用。”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驻费卢杰美国官员透露,逊尼派政治团体的部分指责的确是有根据的,但是涉及的议席最多只有几个。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