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禽流感非一国之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如君

  今年是中国农历生肖“鸡年”,本该是“闻鸡起舞”的一年,没想到却成了“闻鸡色变”的一年。一场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起于鸡,传于鸭,染于鹅,反正跟禽类沾边的都“难脱干系”。东南亚、欧洲、北美和中东等地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时风声鹤唳,谈禽色变。

  禽流感,通俗地讲,就是禽类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烈性传染病,禽类感染后死亡率很高。这场灾害前几年就在东南亚一带出现,而来势之猛、传播之快、波及面之广则属今年为最。尤其令人担心的是,禽流感可能会变成“人流感”。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近两年来,全球各地已发现120多人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其中60多人被夺去生命。

  由于时下对禽流感还没有立竿见影的灵药,世界各国应对禽流感的招法主要有三:一是扑杀。只要发现禽类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的迹象,就进行隔离扑杀;二是预防。对禽类进行防疫,入境出境加强防控,建立监测和通报机制等,一国地区间以及国际间合作也在发挥作用;三是攻关。各国都在加大力度,动员专家争分夺秒研制疫苗,争取早日拿出有效降服禽流感这一“瘟神”的杀手锏。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禽流感,中国凸显负责任的大国风范。一边迅速通报疫情,一边严厉扑杀,尽力将疫情扼制在萌芽状态,还与邻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合作,全力应付禽流感。根据中国农业部的数据,截至12月13日,中国今年共发生30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共扑杀家禽2222.58万只。中国政府已预备20亿元人民币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

  发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启动应急措施加以应对,未发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也采取步骤积极防范。像越南、泰国、印尼等重灾国家,都是中央、地方一起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尽力缩小疫情的影响。未受疫情波及的国家和地区也不敢掉以轻心,既订计划、设基金,又购疫苗、备药物,不只管禽,而且还管人。

  为防范禽流感,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协同行动。10月下旬,“全球流感预防部长会议”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30个国家的卫生部长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高官与会,商讨防控大计。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建立联合行动机制,全力应对禽流感,并对可能出现的“人流感”未雨绸缪,做到有备无患。11月上旬,由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举办的“禽流感问题国际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这次会议直击要害,推出一项总额10亿美元的抗击禽流感全球行动计划。

  总之,禽流感已不再只是“一国之祸”、“单洲之殃”,而是已经成为“全球之患”。世界各国需要精诚合作,携手联防,直至将它降服、根除。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8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