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度盲人帮人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7 世界新闻报

  热线电话全免费 挨家挨户去拜访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董国明

  盲人职介热线全免费

  从本月24日开始,印度有了一条全免费的电话求职热线,而这条热线的全部员工居然是8名年轻的盲人。

  这个电话职业介绍中心位于距孟买30公里的一个小城。8名盲人员工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经过特殊的培训就 可以开始工作了。他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附近地区失业的年轻人,为他们介绍中低端的工作机会。这个职业中心的创立者和培 训师尼丁·苏尔,既是一位临床心理学者,又是机械工程师、飞行员,他一直致力于帮助残疾人自立自强,使之能参与社会的 基本工作。

  这个中心虽然不大,但却相当忙碌。热线从12月12日试运行以来,得到了周边不少年轻人的响应。为了打开知名 度,他们在当地报纸上做了不少广告,还在孟买的5000多个由残疾人开的售货亭上发布了海报。

  这些盲人员工最初不会用电脑办公,而且盲人使用的软件速度都比较慢。不过,现在他们已经得心应手了。

  28岁的大学毕业生奈尔米·雅克布·班图说,他已经克服了最初的紧张心理,现在已经能充满自信地对着电话说: “你好,这里是盲人热线,你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我能帮你什么忙吗?”

  盲人自己跑推广

  有人把他们当乞丐

  8名盲人员工的分工是,3个全盲的青年在办公室接听电话并整理客户的基本资料;5名高度弱视的员工出去拜访用 人单位,送出客户的资料。

  所有客户的数据都以盲文记录,当他们向用人单位转述时就需要一点时间,但盲人的记忆力往往相当好。在挨家挨户 的拜访中,他们常能准确地复述出客户的情况,资料只是个辅助而已。走在拥挤的城市,他们只需要一个导盲棍的帮助,就可 以自由行动。奈尔米就是每天乘坐城际火车上下班的。

  人们对盲人的误解也没有令他们灰心失望。20岁的艺校一年级学生森德西说,在一次拜访中,一位办公室主任看到 我在他桌前站着,他马上给了我一个铜板。但我告诉他,我来自盲人热线,是和你谈我们的服务的。这位主任马上向我道歉, 然后专心听我的业务介绍,并且积极地回应。

  印度有盲人1300万

  占全球盲人的33%

  许多人称赞苏尔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情,但苏尔却总是忿忿不平,他说,实际上有不少盲人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但现在 没有多少合适的职位能提供给他们,从孟买大学毕业的人只能做一些接热线或类似的简单工作。苏尔认为,让盲人享有与正常 人同样的权利,要从培养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开始。

  印度拥有世界上33%的盲人,其总数约1300万,其中有200万是盲童。1995年,印度政府出台了残疾人 法案,致力于改善印度的残疾人状况。现在,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和印度民间组织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前不久,印度盲人联盟和加尔各答市一家城市俱乐部就举办了一个特殊的汽车集会。参加活动的有50辆汽车,这些 汽车要走完一段80公里的路途。不过,绝大多数参与者并不知道行驶路线,只能跟随领航的车辆前进。而担任车队领航的, 竟是一些视力障碍人士。

  活动组织者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人的关注盲人的生活状况。为明眼人指路、找工作,对印度的象征意义也许更 为重大。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