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专题 > 正文

俄外交部指责乌克兰故意破坏天然气谈判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据俄新社报道,1月1日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减少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后,俄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乌克兰当局出于国内政治投机的需要,故意破坏天然气谈判进程,拒绝俄方提出的各种优惠方案,俄方被迫限制或停止对乌天然气供应,对乌克兰经济、居民生活及欧洲国家造成的所有恶劣影响,应由乌方全部负责。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宣布:“我们认为,乌方完全有国际义务保障经乌克兰领土向欧
洲国家运输的天然气供应不被中断,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阻止非法截取过境天然气。如果没有做到这些,基辅的所作所为可能导致俄乌在天然气领域内的关系复杂化,可能对欧洲国家造成影响,全部责任应由乌方承担。”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乌克兰负有维护《欧洲能源宪章》的国际义务。俄方早就通告,从2006年1月1日起,在欧洲

天然气价格和经乌克兰领土向欧盟国家供应天然气过境服务价格基础上,俄方将调整与乌克兰在天然气领域的关系。最近几周,俄方在市场经济和互利原则基础上,采取了各种旨在解决上述天然气问题的措施。

  俄方谈判代表和俄总统本人都提出了解决上述问题的各种妥协方案,提出了提供优惠商业贷款的建议,被乌方拒绝。最后,12月31日,俄方提出新的特别优惠提议,建议暂缓提价,到2006年第一季度末再向供应价和过境价市场化过渡。乌方拒绝俄方这些妥协性提议,完全没有根据地把出现问题的责任推到俄方。乌外交部12月3日的照会中曾企图公开恐吓欧洲国家,非法截取俄对其供应的过境天然气。

  俄外交部声明强调,现在的乌克兰当局对自己没有信心,故意破坏与俄方的天然气谈判进程,人为地为自己制造敌人,是在就国内政治局势进行投机,包括议会选举期限问题。结果,俄乌经济主体未能签署对乌然气供应和对欧供应过境协议。为巩固欧洲能源安全和欧洲大陆整体经济合作,俄方被迫采取果断措施,同时将坚决履行现有协议和合同,保障对欧盟和其他欧洲伙伴国家的天然气供应。

  俄外交部发表上述声明后不久,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随即进行反驳,否认乌方故意破坏天然气谈判进程。她说:“任何乌克兰政府成员,任何谈判参与者,都不容许任何可能被视为不友好的声明,这是我们国家的立场。乌克兰总统经常指出,俄罗斯是我们的战略伙伴,我们的关系应建立在睦邻友好和建设性对话的基础上,乌方过去从未发表,今后也不会发表可能被视为不合时宜的声明。”

  格拉先科指出,尤先科总统曾指示乌方所有谈判成员展示较高政治素养,在两国伙伴关系和互利两个方面进行谈判。乌方一直在进行建设性的谈判,包括天然气问题谈判。

  1月1日晚,乌克兰外交部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指责俄气减少对乌天然气供应,减少经乌境对欧洲天然气供应规模,无根据地指责乌方偷盗过境天然气,俄方此举明显是在颠覆乌克兰经济。(固山)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