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专题 > 正文

俄乌天然气纠纷殃及欧洲 美国对纠纷表示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1:24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开始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由于俄罗斯通往欧洲的输气管道途经乌克兰,“天然气大战”已殃及奥地利等国。

  欧洲供气开始减少

  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的发言人贝蒂娜·格内斯当天宣布,自当地时间下午5时,奥地
利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18%。据介绍,奥地利59%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当天也表示,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25%。波兰、斯洛伐克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德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鲁尔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警告说,如果俄乌的天然气纠纷继续下去,会给公司的天然气消耗大户带来困难。

  欧洲每年消耗的天然气25%从俄罗斯进口,绝大部分天然气管道要经过

乌克兰。目前欧洲已步入冬季,正值天然气需求高峰,俄乌“斗气”让欧洲国家颇感紧张。

  俄指责乌中途盗气

  俄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董事长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2日指责乌克兰1日窃取了俄罗斯输送给欧洲国家的1亿立方米天然气。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及燃料和

能源部长伊万·普拉奇科夫随即否认这一说法。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说:“乌克兰不再接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他强调乌天然气储备和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已能满足全国需求。但是普拉奇科夫说:“如果温度降至零下3摄氏度或零下5摄氏度,我们将会消耗俄罗斯的天然气作为输送补偿。”

  乌克兰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断气”,意在破坏本国经济。与此同时,乌克兰正寻求通过谈判化解这场能源危机。

  美对纠纷表示遗憾

  美国对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表示遗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日在声明中说:“这样一个鲁莽举动会影响这一地区的能源安全,引发有关利用能源施加政治压力的担心。我们已经告诉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我们支持能源市场化定价,但认为这种变化应该逐步引入,而不是突然或者单方面实施。”美国的这一立场与乌克兰坚持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的立场相同。

  ■分析

  俄乌“斗气”尤先科得利

  据新华社专电 俄乌两国的天然气纠纷今后仍会继续,虽然目前俄罗斯手握主动权,但分析人士预测,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可能最终获胜。

  俄政治分析人士谢尔盖·马尔科夫认为,表面上看,俄罗斯向乌克兰提出天然气涨价要求不仅增加国库收入,还能在3月乌克兰议会选举前降低尤先科的威信,但实际上尤先科的地位可能会更加巩固。他说:“如果乌议会选举竞选正常举行,尤先科可能落败,日后的宪法改革将削弱他的权力。他的竞选班子想出策略,让谈判破裂,拒绝妥协,迫使俄方切断天然气供应,引发乌国内的反俄情绪。”这一结论得到俄外交部一份声明的印证。该声明指责乌领导人称俄罗斯为乌克兰“敌人”,借天然气纠纷捞取政治资本。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维克托·克列梅纽克则表示,尤先科把纠纷当作“试金石”,检验乌克兰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俄廉价能源,并为实现其长期战略目标,包括带领乌克兰加入北约打下基础。由于俄黑海舰队目前驻扎在乌南部塞瓦斯托波尔港,俄乌“天然气大战”更加复杂。克列梅纽克说,即便乌方盗取俄方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欧洲会同情乌克兰。在东欧地区,波罗的海诸国和波兰一直对俄罗斯有敌意”。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