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专题 > 正文

英国媒体称俄乌天然气争端可能让普京遭孤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俄罗斯切断乌克兰天然气供应的行动已立刻在东欧和西欧引发了一场政治和经济危机,它突出了能源供应目前在权力政治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但是俄罗斯的行动可能会产生与它预期完全相反的后果。它的行动将破坏与西方的长期关系,并给普京有关向欧洲提供稳定能源供应的承诺划上一个问号。

  乌克兰试图在乌俄天然气争端中获得西方支持的努力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赌博,这一赌博可能会使其被孤立、其工业遭到瘫痪性的打击。对于乌克兰的尤先科总统和俄罗斯普京总统来说,俄罗斯采取行动的时机都是最差的。

  俄罗斯今年首次成为八国集国主席国,普京想使

能源安全成为年度峰会的主题。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的行动使西方的批评者更加确信俄罗斯不具备成为八国集国主席国的资格。克里姆林宫无法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所作出的决定保持一定距离,这个国有公司在俄外交政策中越来越具有影响力。俄罗斯肯定会对其在欧洲的主要伙伴德国所作出的反应感到忧虑,德国已表示切断天然气供应将有损与西方的经济关系。

  投资者现在可能越来越不相信克里姆林宫所作出的保证,他们可能会担心俄罗斯可能会用其它方式来展现自己的力量。尽管俄乌之间进行了数个月的谈判,普京还就此发出过警告,但是商人们和西方政府仍视俄罗斯将供乌天然气价格提高四倍是有预谋的,等同于敲诈。这将使欧洲对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度持非常怀疑的态度。德国也会对建议中的经波罗的海向其传输俄罗斯天然气的管道产生怀疑。

  事实上,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它的行动可能会导致像阿拉伯世界1973年石油封锁行动一样的灾难,石油封锁行动使西方和美国决心减少对阿拉伯石油的依赖程度。

  但

乌克兰也不能想当然认为西方会支持它。俄罗斯提出的每1000立方天然气230美元仍比西方国家的天然气价格要低。毕竟乌克兰曾称自己是市场经济国家。如果乌克兰如俄罗斯所声称的那样截留输往西方的天然气,那么它的行动将遭到谴责。

  乌克兰还可能因为拒绝普京提出的推迟断气三个月的建议而遭到批评,这使人们怀疑乌克兰想利用这一事件来突出它所面临的俄罗斯的压力。俄罗斯强烈反对乌克兰与北约和欧盟发展密切关系。橙色革命遭遇困难已不是一个秘密。由于尤先科政府内部的争吵和分裂,只有俄罗斯正试图使乌克兰屈服的看法能够使这个分裂的国家团结起来。

  俄乌争端的核心在于双方都非常厌恶对方。许多俄罗斯人仍对失去乌克兰感到不快,而许多乌克兰人仍对俄罗斯过去的统治非常不满。克里姆林宫去年对尤先科政治对手的公开支持、其对乌克兰否决尤先科政治对手选举获胜结果的愤怒、乌克兰人怀疑俄罗斯参加对尤先科下毒事件更使两国关系雪上加霜。(固山)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