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专题 > 正文

俄乌“斗气”升级: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偷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3:34 新华网

  俄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斗气”可能是尤先科的竞选策略——引发国内的反俄情绪

  综合新华社电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夜间指责乌克兰“窃取”俄输送给欧洲国家的天然气。

  俄塔社援引俄天然气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的话说:“有消息显示,乌
克兰开始窃取俄罗斯输送给欧洲国家的天然气。”

  俄乌围绕天然气价格的最终谈判破裂后,俄方1日上午开始停止向乌供气,目前从俄罗斯通过乌境内输气管道的均为俄出口欧洲各国的天然气。

  俄指乌截留1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日对新闻界说,俄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按合同向欧盟国家提供天然气。

  梅德韦杰夫说,尽管俄与乌克兰存在天然气争端,但是俄方将确保向欧盟国家供气,以维护欧洲的

能源安全。目前俄方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恢复对欧盟国家的天然气出口量。

  他说,乌克兰1日截留了约1亿立方米俄通过乌境内输往西欧的天然气,被截留的天然气市场价值超过2500万美元。目前俄方已经邀请了国际独立评估机构“SGS”专家参与确定乌方对俄天然气的截留量。(记者岳连国)

  乌否认“偷气”

  乌克兰燃料和能源部长普拉奇科夫2日否认截留俄罗斯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天然气,并说乌克兰目前使用的是自采天然气、地下储备气和土库曼斯坦输送给乌克兰的天然气。

  普拉奇科夫当天参加了乌总理叶哈努罗夫主持的全国天然气问题电话会议。他在会后对媒体表示说,乌克兰目前没有使用俄罗斯的天然气,并且还在用自有资源保证俄罗斯天然气向西欧的输送。他同时强调,如果气温降到零下3至5摄氏度,乌将使用俄用于支付过境费的天然气。(记者陈畅宋宗利)

  俄乌“斗气”殃及欧盟

  由于俄停止向乌供气,一些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1日受到影响。

  德国、

意大利、法国和奥地利的能源部长已经向俄罗斯和乌克兰发出联合呼吁,要求两国保证天然气供应的稳定,并警告乌克兰,如果俄罗斯向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减少将影响乌同欧盟的友好关系。欧盟计划在1月4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天然气供应问题。

  尤先科的竞选策略?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谢尔盖·马尔科夫认为,从表面上看,俄罗斯向乌克兰提出天然气涨价要求可谓一举两得,不仅增加国库收入,还能在3月乌克兰议会选举前,降低尤先科的威信。但实际上,尤先科的地位可能会更加巩固,因为这场“天然气大战”只是他的“一种竞选策略”。

  “这场危机对尤先科有利,如果议会选举竞选正常举行,他可能落败,日后的宪法改革将削弱他的权力。他的竞选班子想出一种策略,让谈判破裂,拒绝妥协,从而迫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切断天然气供应,引发乌克兰国内的反俄情绪,”他说。

  这一结论得到俄罗斯外交部一份声明的印证。这份声明指责乌克兰领导人称俄罗斯为乌克兰的“敌人”,借这次天然气纠纷捞取政治资本。(张伟)

  世贸:俄乌能源应实行市场价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2日在巴黎说,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前苏联国家中期内应该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能源费用,以提高两国经济效率。

  拉米说,乌克兰和俄罗斯是世贸组织候选国,“如果它们是世贸组织成员,它们目前的分歧就更容易理解和解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