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病危专题 > 正文

中国医学专家称沙龙可能变成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4:16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1月4日晚10时30分左右,以色列总理沙龙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抢救。经过两次手术后,脑部出血已被止住,目前已被转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据医院公布的消息,沙龙手术后所有体征都如预期,被注射镇静剂后,至少需要昏迷24小时。目前,沙龙的总理职权已交给副总理奥尔默特代为行使。

  两次手术耗时近9个小时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沙龙是在当地时间1月4日晚上10时30分(北京时间1月5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被发现脑溢血的。当时他正在位于以色列南部的私人农场,开始只是突感胸部憋闷疼痛,与私人医生赛格夫协商后,由救护车紧急送往哈达萨医院。

  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介绍说,当晚11时30分,医院开始给沙龙进行开颅手术。手术一直持续了6个小时。次日凌晨6时,医生再次对沙龙脑部进行检查,发现之前6小时的手术虽然止住了沙龙脑部的主要出血口,但他颅腔内又出现几处新出血口。因此对沙龙实施了第二次手术治疗。据什洛莫介绍,第二次手术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1月5日上午9时,手术中沙龙被全身麻醉,还用上了呼吸机。

  血液稀释药物被疑为罪魁

  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下午8时),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宣布,医疗小组已经成功止住了沙龙的颅内出血,沙龙本人的情况已经趋向平稳,目前已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但仍然需要接受药物治疗,防止再次内出血。“现在,他所有的生命指标都稳定,但总理病情仍然严重。”由于治疗要求沙龙颅腔内保持低压,因此他被注射了镇静剂,至少还需要昏迷24小时,呼吸需要依靠呼吸机来维持。

  什洛莫说,他发布新闻一方面是为了及时把沙龙的健康状况通知媒体,同时也是为了阻止相关留言的传播。他承诺会随时向媒体披露沙龙的健康情况。

  据美联社报道,沙龙之前服用的血液稀释药物给手术带来了很多麻烦。去年12月18日沙龙轻度中风后,医生给他开了一些血液稀释药物,防止沙龙再次发生血栓。有医生猜测,这一药物可能诱发了沙龙这次中风。(范辉)

  -诊断:沙龙可能变成

植物人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丽萍接受本报采访

  本报讯(记者范辉) 1月5日,虽然沙龙颅内出血已被止住,手术后体征均出于正常状态,但是医学专家认为,沙龙完全康复的可能性很小。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丽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手术时间来初步判断,沙龙的病情应该非常严重,且很有可能留下后遗症。郭丽萍说:“(开颅手术)至少有两种情况可能对沙龙大脑造成损伤,一种是淤血压迫脑神经。由于颅腔容积一定,大量出血很有可能使脑部神经受到压迫,导致出现一些功能性障碍。另一种情况是医生进行手术时可能会切除部分脑组织,也会或多或少的对病人产生影响。”

  关于可能产生的后遗症,郭丽萍认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出结论。“通常情况为7-10天,之后基本上能够做出结论。我们见到过最严重的后遗症是直接变成植物人,也有瘫痪、失语等情况出现。”郭丽萍认为,从医学角度来看,病人的情况令人担忧,即便能够恢复,也不太可能完全恢复。

  医学专家一致认为,沙龙恢复的情况主要依据三个指标:沙龙身体指标,病情指标和手术救治指标。沙龙本人的身体指标并不乐观,年龄已经77岁,体重严重超标,有过心脏问题和轻度中风的历史。

  -病史:沙龙一直为体重所困

  沙龙对自己健康曾经非常有信心,声称公布自己的病历会让他的竞争对手“不健康”。虽然自称从未生过大病,只是偶尔会得流感,但以色列公众都知道沙龙患有泌尿系统疾病。2002年2月,他曾经在谢巴赫医疗中心接受排石治疗。沙龙的体重一直困扰着他。去年12月份的体检中,体重高达118公斤,但他身高不过170厘米左右。遭遇第一次轻度中风后,他控制了饮食,且成功减去2.5公斤体重,身体状况有所改善。

  2005年12月18日,沙龙遭遇轻度中风,除了短时间说话困难外,中风未对他造成损伤。但根据2005年12月26日公布的病历,中风后他脑组织里出现一个斑点,但医生声称不会影响他的活动。中风后体检中,医生还发现沙龙心脏有一个先天性“小洞”,正是这个“小洞”引起了沙龙出现血栓,造成了他第一次中风。医院原计划1月5日为他“填补”上这个小洞。(范辉)

  -国内反应

  利库德部长暂缓辞职

  沙龙助手警告以色列的敌人不要趁火打劫

  本报综合报道 1月4日晚上,沙龙入院的消息便开始迅速传播,国内许多民众和党派都开始为沙龙健康祈祷。连沙龙的政治对手内塔尼亚胡也以要求利库德成员暂缓辞职的方式表示对代总理的支持。

  虽然和沙龙政见分歧巨大,以国内的两位大拉比也要求大家为沙龙祈祷。以色列大拉比梅特兹格要求所有以色列人唱圣歌为沙龙祈祷。

  1月5日,沙龙主要政敌内塔尼亚胡也发表声明说:“和所有的以色列人一样,我也为沙龙总理的健康祈祷。”此前,内塔尼亚胡已经表示会暂缓集团成员从政府辞职的决定,以保证以色列国内政局的稳定。

  与此同时,沙龙的助手基辛则警告以色列的敌人不要趁火打劫,“对于那些想让局势变得更加混乱的任何人,以色列安全力量和军方随时准备接受挑战。”(范辉)

  -国际反应

  巴政府担心和平局势受挫

  阿巴斯致电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询问沙龙病情

  本报综合报道 1月5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对沙龙的病情表示高度关注。

  首先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同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官员通了电话,详细询问沙龙的病情,并表达对沙龙的支持,希望他早日康复。

  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当日也在拉马拉对新闻界表示,沙龙的病情无疑对以色列和整个巴以地区的局势都将产生影响,他祝愿沙龙早日康复。

  巴自治政府副总理沙阿斯当日表示,沙龙暴病使中东地区的形势更加动荡。“从政治角度来说,在我们为重启和平进程努力的时候,形势变得越来越不具有确定性。”(范辉)

  巴武装派别不关心沙龙病情

  声称要继续发动“圣战”;以色列代总理被列入袭击目标

  本报综合报道 1月5日,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纷纷表示,沙龙病重不会影响他们的战略。

  以色列《指针报》援引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一位领导人塔哈的话报道说:“沙龙的病不会阻碍我们,不管他是死还是活,都让他去见鬼吧。我们将继续发动圣战,因为我们还没有要回我们的权力。”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战线领导人吉布利尔告诉美联社记者:“上天是伟大的,他使我们摆脱了这个人的束缚,我们感谢上天给我们送来这个新年礼物。”

  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代行总理职权后,立即被列入了袭击目标。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员会发言人阿布阿比尔说:“我个人期待着沙龙的死讯。沙龙曾经是我们最大的敌人。现在奥尔默特在我们目标名单中的地位上升了,我们要尽全力干掉他。”(范辉)

  布什和赖斯为沙龙祈祷

  美前驻以大使认为没有沙龙领导,巴以和平无法确定

  本报综合报道 获悉沙龙住院的消息后,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均发表声明,希望沙龙能够完全恢复健康。

  布什在声明中赞扬沙龙是一个“和蔼而充满勇气的人”,声称他本人和夫人劳拉同所有以色列人一样关注此事,“我们正在为他的健康祈祷。”

  国务卿赖斯在声明中说:“我们的关心和祈祷与沙龙总理、他的家庭和以色列人民同在。我希望总理能够完全康复。”

  美国驻以色列前任大使爱德华·沃克则声称,没有沙龙的领导,未来的和平无法得到确定。(范辉)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病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